在“后春节时代”里知来处与去处

发布时间:2017-02-16 18:06:06   来源:贵阳日报  

  过完年了,假日的节奏远去,春意已在枝头。一切又重新开始。在这“后春节时代”,最适合琢磨的一个问题是:旧的年味该怎样“回味”,新的一年又该如何“开始”。

  回味年味,“食物”与“乡愁”是绕不开的两个主题。而这两者之间本就有内在的联系,正所谓“食物除了饱人口腹之外,更深一层的是,它懂得人的乡愁”。因而,近些年的春节前后,“食物”与“乡愁”成了许多期刊的常规操作,且总能做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味道来。这也不难理解,千家灯火万家明,每人皆有来处,“食物”与“乡愁”是最能指示一人来处的“明灯”。《华夏地理》的摄影师将镜头对准了陕西西府的“社火”。拍摄完毕,摄影师无意发现,闯进镜头里最多的是一张张稚嫩无邪的脸庞,这让他想起儿时的自己。他意识到,他还是以一个“孩子的眼光”在看“社火”,那些孩子才是他的伙伴;而“社火”成了他回到“儿时记忆”的秘密通道。“乡村的孩子,因为远离都市的浮华,眼睛里永远有着干净透亮的光,有一种让人感动的真诚。他们对社火的喜爱或许很简单,因为有趣;或许来自于祖祖代代流淌的血液里。”摄影师说,“社火”就是他,就是一地民众的“乡愁”。或许,每个人的“中国梦”就孕育在每个人割舍不掉的“乡愁”里。

  作为读者,这份“乡愁”让人动容。《博览群书》说得好:“春节有一万个感动,但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感动是命运在距离你我最近的地方任人观察、思考和谈论——是啊,心与心愿、人与人生、家与国家,芸芸众生,悲欢离合,大千世界,人间沧桑,都是人们关注命运的引子。”

  更多人的乡愁,体现在晒出的“过年食单”里。过年期间不需要烦恼“要吃什么?”这个问题。但看了闽南人食单,才知道他们将如何吃得有意义,视为一件事关一年彩头的大事。闽南有首童谣《新年歌》:“初一早,初二早,初三困到饱;初四接神,初五隔开,初六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地公瞑;十一请子婿,十二查某子返来拜,十三食泔糜配芥菜,十四结灯棚,十五上元暝。”每一天都有相对应的吃食。这份食单里,不但有供神的也有敬人的,炊、炸、炸连番上阵,在灶君还在天上交报告之际,人间的灶脚已是热闹异常。一言以概之:讲究。当然,等十五看灯娱神的高潮一过,也就该收心赚食了,可能是没地遭粮荒遭怕了,赚食,赚食,一旦有赚,第一便是想到吃。

  在物质充裕的时代,春节里每个人肚子里的油水都不会太薄,而万能的淘宝和强大的京东,更是让家乡风味离我们常常只不过一个快递之遥。加之过年时的家庭宴会,本来兼具久别重逢诉衷肠的社交功能,可即时通讯技术的发达,却让可说的话题基本上十分钟之内就能清空。对着七大姑八大姨和逼婚逼生娃的爹妈,为了避免尴尬,有教养的同学只好代偿性发挥嘴的进食功能,吃吃吃,结果是“吃腻味”而亟须“解腻”。大概是看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三联生活周刊》及时地送上了《节后解腻自救指南》。文中写道,每逢佳节胖三斤,“解腻”也要有方法。吃腻了大鱼大肉,即便变身青菜豆腐族,效果也不会十分理想,因为这些看上去“清淡”的食物会导致胀气,令本已不适的肠胃更加难受。正确的清肠解腻打开方式,是借助益生菌的力量,恢复因为节前加班、长途旅行、连番饮宴、缺乏睡眠而乱成一团的肠道菌群平衡。酸奶是近年来大火特火的益生菌明星,不过迄今为止经科学研究验证确有益处的,是天然发酵、不额外添加糖、酸掉牙的希腊酸奶。当然,“解腻”也不必言必称“希腊”,中国传统饮食中也不乏妙方,如东北过年杀猪菜里必不可少的酸菜,川蜀人家饭桌上不可或缺的泡菜,江南风味里的臭豆腐梅干菜,云贵一带的泡椒浆水酸汤,就是富含益生菌的解腻良方,其解腻功效并不亚于希腊酸奶,且更合乎亚洲人口味和烹饪习惯。

  如果说“食物”和“乡愁”让人知“来处”,“生活”与“工作”则让人知“去处”。过完年了,你正在去往哪座城市的路上?“过去,生活选择人,而非人选择生活。今天,要生活还是要工作,又成两难选择。”最新一期的《新周刊》探讨的问题是:中国这么大,哪里才是“国民理想工作地”?据零点咨询公司进行的“国民理想工作地”调查,当问及“如果可以自由选择,您最希望去哪个城市工作”时,上海和北京以压倒性的就业优势获得冠亚军,中选比例分别为16.3%和12.1%,广州虽排名第三,中选率仅为4%。根据这一结果,《新周刊》认为:“逃离北上广”是个伪命题,逃来逃去还是在这几个城市之间打转。围绕这一结论,文章分析了几种现象:1. 大城市拼本事,小城市拼爹;2.大城市是实现理想的地方吗?这是一个疑问,但至少它提供了可能性。

人活着到底图什么?西方说是所谓“尊严”,中国人更喜欢“体面”。“我发现啊,有一个字眼这几年快从人们的嘴里消失了,就是‘好工作’。”这是《读库》主编张立宪的论断。其依据是,所谓的“好工作”,是农耕文明思维,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有十几亩地就踏实了,四环内有套房就中产了……得到与拥有,是人们的奋斗目标。但是工业文明和技术爆炸时代,这些都是不确定的。“抛弃对少量知识、些许才华的极度自信,对微小成功的极度迷恋。没有智力、体力活动和信息流动,不创造价值,人的肉体和灵魂也会迅速荒芜废弃。这不叫‘活着’,只能是‘没有死去’。”为此,他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没有好工作,那就好好工作吧。”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