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作业家长代劳能教给孩子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1 14:10: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奇葩作业家长代劳能教给孩子什么?

  背景:《人民日报》报道了一些奇葩的家庭作业,比如华北某市的一所重点小学布置了一道作业:读《时事画报》电子书,总结三件大事。结果家长一查发现这是份清末的报纸,用的是繁体字还用了广东的方言。云南某高中数学老师解得了方程教得了几何,却解不出一年级儿子的作业。报道发出了“考孩子还是考父母”的诘问。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作业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载体,理应由学生独立完成。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就要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有老师给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布置作业,要做PPT展示自己的寒假经历。一年级的孩子才刚刚开始识字,要操作电脑、做PPT显然有些强人所难。还有语文老师布置学生当“小小啄木鸟”,到街上去找5个错别字,要求第二天汇总交上去。别说孩子们了,要大人在放学后短短一段时间里找齐5个错别字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应注意,比作业完成好坏更重要的是是否由孩子独立完成。家长也要明白,作业的意义就是为了锻炼孩子,如果自己过度参与,甚至弄虚作假,不是在帮孩子而是害孩子。学校与家长都应自我反思,在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协助孩子完成等环节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小蒋随想:素质教育说了好些年,实际举措却很有限。一些学校布置的奇葩作业,不但培养不了孩子的素质,反而给家长添麻烦,让孩子做作业沦为家长代劳“弄虚作假”。一些老师还美其名曰,家长参与做作业是亲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话听上去貌似有道理,实际却是在做实“作业家长化”。这样的作业脱离了培养孩子自身能力的本质,反倒可能使孩子养成依赖家长完成作业的习惯。更令人担忧的是,“老师的话如圣旨”,不光体现在孩子身上;家长面对老师布置的奇葩作业,同样只有“臣服”的份,没有质疑的勇气。由此,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与健全人格?有些问题明摆着,成年人却不去解决,会给孩子树立怎样的“解题”榜样?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