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天价彩礼”能否开启幸福之门?

发布时间:2017-02-21 14:26:50   来源:新华网  

  超一半国土将遭雨雪 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新闻:在冷空气影响下,今天(20日)起至23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雨雪天气来袭,雨雪将覆盖超一半国土。同时,冷空气还将带来大风降温,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

  点评:春天孩子面,一日三变脸。冷空气来袭,脱掉的秋裤最好还是穿回来吧。

  90岁老人为重病老伴写情书:没有你我该怎么办

  新闻:“在六十多年的岁月里,你像蜡烛一样照亮了我,牺牲了自己,我拖累你,我很愧疚,更是伤心……”一封500多字的情书,感动了病房内的所有人。情书出自90岁的老人唐俊文之手,是他写给老伴刘贤瑞的。2月13日,刘贤瑞婆婆因重病转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儿女们怕唐俊文老人担心,暂时瞒着老人。当天下午,腿脚不便的唐俊文老人找遍了眉山市人民医院的每个病房,以及平时常和老伴去的公园和菜市场。13日下午,唐俊文老人来到医院,却发现老伴不见了。“我四处寻找你……我感到我此刻像孤儿一样,没有你我怎么办?”在后来写给老伴的“情书”中,老人如此描述当时的心情。2月14日,唐俊文老人终于在病房里见到了老伴,“情人节忘了买花了,我要给你写一封信。”

  点评:最好的爱情,大抵如此……

  全国彩礼调查:大部分地区价位高 有地方“零礼金”

  新闻: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引发网友热议。记者经过调查发现,4年时间里,这份“彩礼地图”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不仅彩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根据2013年的“彩礼地图”,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也就是说,4年时间里,即便不加入买房买车的花费,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也增长了2—5倍。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河南、山东、贵州、陕西、甘肃等地,而且表现出“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可喜的是,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南方一些经济逐步发展起来的农村地区和长江流域地区,很多地方的彩礼不升反降。

  点评:“天价彩礼”无法开启幸福之门,幸运的是,这份地图也让我们看到一些希望。除排名前几位的地区,图中大部分地区聘礼还未到不可承受的地步,更让人欣慰的是还有“0元区”的存在。

  家庭作业渐变“家长”作业:考验孩子还是考验父母?

  新闻:元宵节后,寒假将尽,家住华北某市的贾女士才松了一口气:“孩子的家庭作业终于做完了!”女儿在一所重点小学读三年级,一项作业是“读《时事画报》电子书,总结三件大事”,“找了半天发现这是清末的报纸,里头是政治漫画,还用了广东方言。”贾女士说,“别说孩子,家长读起来也费劲。”素质教育被倡导多年,很多学校特别是重点学校告别了“题山文海”,转为“个性十足”,一方面的确在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另一方面,一些学校家庭作业剑走偏锋、忽略孩子实际的情况并不鲜见,家庭作业渐渐成为“家长”作业。

  点评:学校布置一些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的题目,旨在通过亲子教育,从而达到教育目的。但是参与到需要家长代劳的地步却改变了素质教育的初衷。出题者当明白“个性十足”不等同于素质教育,答题者也该洞悉答题的意义,以平常心对待,也不至于太“费劲”。

  这个寒假,大学生加入相亲大军?

  新闻:一条大学生因假期里密集“被相亲”而“逃”回校园的新闻上了热搜,让复习考研的大三女生王琳觉得不可思议。在她的周围,同学们普遍忙着实习、找工作、准备出国读书或者考研深造,“相亲”这个字眼在她们看来遥不可及。2月13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927位大学生用户发起调查,结果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仅有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被家人安排相亲。

  点评:父母有父母的期望,儿女有儿女的打算,其实二者间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把话说开,多理解对方的想法,逼婚远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惨烈。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