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又有小孩落井,“吃人井”究竟该归谁管?

发布时间:2017-02-21 14:30:15   来源:新华网  

  纪委质询不顾县委书记"脸面" 川6位领导干部集中"大考"

  新闻:2月6日,中共达州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召开,在会上向达州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的6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红了脸”,还“出了汗”。开江县的县委书记罗建,在口头述责述廉结束后,达州市纪委随后通报了该县仍存在基层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五大问题,市纪委委员陈东也对罗建进行现场质询,问题锋芒毕露。

  点评:达州市纪委采取这种方式考验领导干部,不仅让当事人“红脸出汗”,也对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正风反腐、监督执纪,就是要不顾脸面、不讲情面。

  从“佛披黑裟”到“金字招牌”,“煤都”如何炼成“大同蓝”?

  新闻:近年来,全国多地雾霾严重,然而曾是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的大同,空气质量却逐年向好。多位大同干部认为,“大同蓝”的出现,是大同市委市政府采取了系统性措施,综合治理的成果,归纳起来,“大同蓝”直接得益于两个措施:一是工程类措施,通过不断加大投入,提升空气自净能力,重在做“加法”;二是管理类措施,通过软硬手段削减污染总量,重在做“减法”。

  点评:在我国很多地方,环境能不能搞好,与“天”关系不大,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如何看待环保,是把它当做发自内心的价值追求去主动作为,还是当做一个任务敷衍应付。乌鸦都能摇身变凤凰,你就真的是头母猪,是不是也该上树了?

  自己结婚借的彩礼钱刚还完 儿子又要结婚了……

  新闻:爱情和金钱的较量,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动辄几十万的彩礼,不管是在乡村还是城市,都给本应很喜庆的婚事,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在甘肃庆阳一个婚礼现场,彩礼数额是十四万八千八,据说这个数字在当地并不算高。而近几年在当地乡村,彩礼钱正以每年三四万的数字上涨,十八九万也已经是稀松常见。王顺今年40岁,家在西部省份一贫困山村。王顺在老家的儿子年前看上了邻村的一位姑娘,“亲家”开口就是16万元。对这价格王顺早有心理准备,但让他悲哀的是,自己18年前结婚欠下的彩礼钱去年才刚还完。

  点评:很多村民无奈地被恶风恶俗推着走,既是受害者,又是施害方,陷入了恶性循环无法自拔。破解“天价彩礼”,单纯依靠乡村彩礼的习俗进行自我净化还远远不够,必须有强大的外力来推一把,比如政府适当的介入。但是政府在介入时切忌“一刀切”,而要“巧作为”。

  河南12岁女孩落入深井终获救 “吃人井”不能再是“糊涂账”

  新闻:2月7日下午,河南漯河临颍县窝城镇一名12岁小女孩,在与小伙伴田地玩耍时,不慎坠入20多米深的水井中。事发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紧急救援,历时8小时,终于在8日凌晨将女童成功救出。值得注意的是,小女孩跌落的井口并没有井盖等安全保护设施。该井是新打的机井,主要供附近农民浇地使用。救援人员介绍,当地类似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多时一年要营救七八个落井儿童。

  点评:在我国很多县乡地区,少年儿童意外坠井的事件时有发生。然而,往往一到追究责任,有关部门常表示“不归自己管”。如果不能结束这种管理上“九龙治水”的局面,就还会有“下一个”孩子落井。建议在机井开打之际,就确认这口井的负责方,用严格的制度填平“吃人机井”。

  15年长留心头的感恩:宁波老太挨家挨户送粥还钱感动网友

  新闻:一条“宁波鄞州老太太挨家挨户送粥还钱报恩”的消息日前在朋友圈里传播,暖暖的正能量让不少网友感动。网帖称,一网友吃中饭时听到有人敲门,开门后发现是一位老太太推着一辆装满八宝粥的小车,一见面便二话不说递过来一箱八宝粥,上面还附带一张百元大钞。老太太说,15年前家里遇到了困难,多亏了村里人五十、一百的凑起来才帮助家里渡过了难关;前两年她老伴去世前还惦记这件事,希望能把欠村民们的钱还清。

    点评:永远怀着一份感恩之心,就是对当初伸出爱心之手的人最好的安慰和回报。而这个世界正因为有许多这样的凡人善举,才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