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2-27 17:54:03   来源:贵州日报  

  ◎经济纵横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世界经济正处于加速向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贵州的大数据战略和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等,为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实现以数字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以数字经济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加快数字技术与农业的融合应用,发展数字农业,推动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精细化转型。

  加快发展数字农业。将工业可控生产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思想引入农业,把信息技术作为农业生产力的重要要素参与到农业各个环节中。加强数字农业在全省农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有效融合。加快喷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畜禽标准化圈舍、冷链物流、产品加工设备等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智能化、自动化成套装备技术的集成应用,推动农业机械设备和生产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以贵州农业云、农经云应用服务等为依托,支持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重大动植物疫情监测、科学测土配方施肥等服务,提升农业生产管理精准化水平。

  推进虚拟农业技术的应用。加大数字技术、虚拟农业技术在全省农业科研、教学、生产、管理、规划、农业资源配置、商品流通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推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等的虚拟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发展贵州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全省统一协调的精细农业生产体系,推进基于数字技术的特色农产品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一体化发展,整合、延伸和再造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 农家乐”协同发展模式。

  以数字经济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以数字技术硬件产品研发制造、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提供为重点,积极布局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领域数字产品在贵州的生产加工。加快数字技术在全省工业的融合应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等新型业态,促进工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强化数字终端产品的制造能力。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为契机,在贵阳、遵义、贵安新区、安顺、黔南等建设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推进智能终端、服务器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支持多模、多频终端芯片及高效能的智能终端产品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大力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服务器、智能家电、教育多媒体机、医疗健康电子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车载设备等智能数字终端产品,打造智能数字终端产品产业链,将贵州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数字终端产品西部制造业基地。

  加强新兴数字技术领域布局。以应用牵引带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3D增材制造、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以示范为引领,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创客空间、人工智能产业园,推进机器人视觉系统、航天机器人伺服系统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积极发展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客服系统等产品和服务,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

  深化数字技术的制造业应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工业与信息化的融合,深化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加快重点制造领域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大力发展数字产品,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控制和管理水平。发展具有自组织、自适应、自维护等特征的智能生产系统,推动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智能监测、远程诊断、在线管理、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应用服务,培育产品智能检测和全产业链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模式,不断提升制造业产品安全和服务质量。支持工业机器人本体、控制器、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逐步打造完整的工业机器人制造产业链。积极推进贵州省《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推动工业以“制造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型。开展基于工业云的云制造资源服务,推进研发创新、协同营销、联合采购和维修服务等环节业务的众包,优化生产资源配置水平。

  以数字经济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

  加快数字技术的服务业、数字技术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数字化、网络化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业态。支持与数字技术相融合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为新服务业态提供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

  增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能力。研发大容量数据存储与处理、超大规模数据仓库、云计算平台资源监控与管理、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关键技术,增强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创新能力,提升面向政务、工业、农业、电商、健康、旅游等行业应用需求的专有云、专用大数据系统的技术支撑能力。积极推动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集成电路设计等发展,着力增强面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贵州服务”、“黔中声谷”知名品牌,推动我省服务外包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拓展面向国际市场的离岸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离岸软件外包、离岸数据外包等。以大数据、互联网、物流网、数字农业、智慧旅游等应用为目标,研制立足贵州、面向全国的特色产业协同管控解决方案,推动传统产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全省旅游数据资源共享,构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全域旅游的智慧旅游精准服务。提升重点旅游景区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设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小镇等,建设美丽乡村、湖光山色、碧水青山相辉映的数字公园、虚拟现实主题公园等智慧公园,探索推动自然景观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融合,提升线上旅游线下体验的服务水平。构建开发互动的智慧旅游多元化营销平台,创新智慧旅游营销模式。支持特色农业旅游项目,推进农业旅游与农业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

  大力发展智慧大健康服务。推进医疗健康终端产品研发应用,促进线下医疗卫生服务与线上健康信息服务的融合,推动在线医疗健康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推进智慧医疗云平台、医药健康科技园等项目建设,建设互联网医院,发展“互联网 医疗”、“互联网 健康管理”等新型医疗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支持保健养生产业、运动休闲产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等新业态发展。

  (作者为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