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契约伦理 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2-27 21:09:05   来源:贵州日报  

  正 见

  一

  市场经济体系中社会关系是以“契约制度”为基础的,契约伦理在西方主要是以社会契约为载体的。现代社会本质上是契约社会,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无时无刻不在遵守着契约。“契约伦理就是人们在订立、执行以及毁约中所表现出来的伦理性质和执行契约中所需要的伦理基础”。现代社会伦理的主流是契约伦理,契约伦理是法律精神和道德精神相结合的产物,根植于市场经济并适应了市场经济的需要。

  契约伦理的内核已经深入人们的精神和生活领域,平等、对话、和平甚至大大小小的冲突解决的机制无不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契约伦理的指导,那种仅仅只考虑自身利益、完全以征服的心态去考虑问题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基本上被人们抛弃了,反之,系统整体的观点、协作的思维、合意的追求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凸显。因为契约伦理有着义利兼顾、人我兼顾、公私兼顾的基本原则,虽然说选择是自由的,但是应以不损害其他人的利益为前提条件,只有在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范围内才能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利。

  许多核心员工跳槽的理由多是企业人际关系不好、企业薪酬待遇不好、企业发展空间受限制,但更多的是核心员工个人的逐利行为,因为核心员工具有比一般员工更强大的人力资源稀缺性和企业价值创造性,就更加重了这种逐利行为。作为一名业绩优秀的员工,他们的流失无可避免的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损失。再加上这个核心员工掌握着企业的关键客户和核心技术,所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权利义务对等统一是契约伦理的基本精神要求,权利义务的对等统一在另一个层面上说明契约主体的最终目的是追求自身利益,这完全符合人的本性。当然,为了自身利益在契约行为过程中必须在允许的限度内尽量地满足另外一方的需要,才有可能形成“合意”达成协议,实现自己的利益。可见契约伦理对人的个体性和社会性做到了统一的协调,通过对主体间对权利义务的平等协商和合理分配,从程序上保证了使主体他律和自律统一的价值目标的确立。

  因此,核心员工流失对员工而言虽然是一种自由行为,但是它必须受一定的道德和法律约束,即人们对幸福的追求,必须以遵守共同的道德和法律为前提,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追求个人的幸福不应当以损害企业的利益为代价。为实现这一原则,人们必须遵守公共的规则(包括道德规范和法律),如果没有规则的约束,个人与社会的目标便都不能实现。在《政府论》中英国思想家洛克一方面强调政府作为人民的委托人必须守约尽责任,另一方面又强调人们必须履行一些公共责任,否则,人们缔约而成的社会便不可能和谐长久。

  二

  契约伦理给予主体的自由是一种共同的自由,而不是一方的自由,这种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契约伦理鼓励人们去交流、去沟通,去寻求最互惠的合作方式、最好的利益实现途径和最合理的解决方式,达到一种各主体之间自由意志的和谐,而这也正是契约伦理的魅力所在。共同的自由意志,这正是契约伦理基本精神的追求。

  核心员工追求成就感和自我实现。与一般员工相比,核心员工往往更具有独特的价值观。具有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工作不但意味着换取劳动报酬,同时更是发挥自己专长、追求和成就事业的一种方式,他们有自我表现的欲望,更在意自身价值的实现,并期望得到社会的认可。出于对自己职业感觉和发展前景的强烈追求,他们有着强烈的个人发展与流动意愿和流动能力。

  人的社会交往归根于人的需要,人的社会性是人类的本质,人的需要体现了人的个体本质,通过契约的方式来建立合作关系从而获取利益满足自身需要体现了一种理性的精神,内含了诸如平等、公平、自由、诚信等优秀的伦理品质。对多元化的且互动关系愈来愈密切的国内国际社会,这些伦理意蕴弥足珍贵。从身份伦理发展成契约伦理,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巨大进步,是伦理学从野蛮到文明的超越,是真正的善的道德觉悟。

  三

  订契约本身就是一种合作。诚实守信的伦理活动,本质上也是人们之间的一种合作,合作就意味着对各自权利义务关系的承诺。在契约中我应尽的义务也就是你应享有的权利,反之亦然。因此,契约双方必须对“合意负责”。要保证交换的有效性和合作的成功性,要求契约的双方或多方有共同遵守的基本准则,这种准则的形式或基本精神就是诚信。 

  诚信地履行契约是人类行为理性的最为直接的形式之一。履行契约,对契约的任何一方既是一种保护又是一种约束。诚信地履行契约不仅是一种自我约束,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合作。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应当优化企业核心员工流失防范机制,具体对策如下:科学招聘显著提升人岗的匹配性;以市场为导向提升薪酬水平及相关管理规则的竞争性;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员工工作环境的竞争性;多方位关注员工的生涯发展;以内在薪酬管理理念多角度设计对员工的心理关怀;以培训等途径尽快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素养;制度和精神文化双管齐下提升对核心员工流失负面影响的认识;加强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的人力资源管理来培育归属感。

  (作者为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

  ■ 项凯标

  核心员工代表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企业的生存、成长以及发展关系密切,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他们通常掌握着企业的关键知识和核心技能,同时也是作为企业与同行竞争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