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讲话”

发布时间:2017-02-27 21:09:10   来源:贵州日报  

  读了王玉堂先生撰写的《练好“说”的功夫 提高“说”的能力》一文,深有感触。领导干部讲话,某种程度上具有引领思想、导航定向的作用。作为领导干部,台上所讲的大体应该是头脑中的所思所想,也应该是自身从政为官、为人处世的理念和主张,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的“话风”也就能够反映其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乃至生活作风。

  讲“新话”不讲“官话”。领导者讲话,别人爱不爱听,在很大程度上是看其能不能讲点新话,讲出新意,给人启迪,引人思考。新话不是花里胡哨、文过饰非的话,也不是泛泛而谈、故弄玄虚的话,而应当新鲜活泼、贴近群众、实在管用。讲新话的前提是,既要准确地诠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又要富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创造性地进行阐发,使大家能更好地理解、接受和掌握,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深入人心。

  讲“小话”不讲“大话”。这里的“小话”,是指小中见大的话。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会站在自己这个位置上说话,学会讲群众关心关注的话,善于从细微之处、细小问题入手,深入浅出地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使大家从熟视无睹的现象中看到“好”、认识“坏”,从喜闻乐见的事物中发现和感悟美好,从而达到引导思路、开阔眼界、启迪心智、促人醒悟的效果。不讲“大话”,就是不要讲离自己这个地方太远的话,不要讲那些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话。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 卢骏骅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