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7-02-27 21:09:32   来源:贵州日报  

  参 考

  对“执行力”的认识和浅析

  “执行力”这一概念最早应用于行政法学领域,被称为“行政行为的执行力”,是指对具体行政行为予以执行的强制力或法律效力。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执行力的概念日益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拓展,并不断被赋予其新的内涵。

  所谓“领导干部执行力”,是指领导干部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或者计划付诸实施的能力,是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执行力如何,能综合反映一个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到组织决策和目标的实现。总之一句话,执行力就是将思想转化为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把计划变为成果的能力。增强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目的在于努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准确地落到实处。

  执行力是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是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执行力体现于对事业所具有的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取决于执行者的思想、态度、素质、方法、水平和能力,它是保障决策能否不折不扣得以落实的决定因素。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两个要素——能力和工作态度,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一个部门的执行力如何?最终将体现着这个部门的整体形象。如同样的一项任务、同样的一个会议或文件,交由不同的部门和人员去落实与执行,必将会得出不同的答案和评定。

  领导力与执行力是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美国学者艾利森曾说过:“在实现政策目标的实际过程当中,90%的功能取决于有效的执行,只有10%的功能取决于制订的方案。”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制定科学的战略决策,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对领导者的首要要求。而当正确的战略决策确定以后,另一方面的任务便是关注执行,领导者执行力的高低,是组织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可以说,执行力决定着决胜力。

  “执行力”不力的表象及影响

  我们迫切需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提高决策力,在进一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增强执行力。究其“执行力”不力的表象及影响有以下几类:思想僵固,不善于谋事干事;信心不足,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封闭保守,不善于学习和总结;怕担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墨守成规、开拓创新意识不强。上述现象或问题,虽不同程度存在于少数干部身上,但如不加以警醒,不加以杜绝,就会使若干决策成为一纸空文,使个人不作为演变为部门不作为,影响政令畅通,最终归结和损害到党委、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公信及满意度。

  “众人拾柴火焰高”,唯有每个干部只争朝夕,都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敢于争先,定位高、起点高、标准高,精神状态好,自我要求严,增强执行力,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到黄河心不甘的态度,才能使决策变执行,执行变决胜。

  提升和强化执行力的几个关键问题

  增强干部执行力,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要有胸怀大局的观念,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增强干部执行力,必须在提高干事的本领上下功夫,提高把握政策的领悟力,增强组织执行的统筹力,培养解决难题的创新力。

  素质培养,提高执行力。强化素质教育,既是工作需要,也是提高执行力的保障。业务技术、工作效率的高低,工作任务完成的好坏,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心态,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艺术语言、表达和沟通等。这些对执行力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要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就必须加强干部综合能力的培养,迫切要求各级干部持之以恒、深入刻苦地学习,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做学习和调查研究的表率,营造比学赶超、奋发向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浓厚气氛。

  练就内功,彰显执行力。强化学习、解放思想,打破习惯的禁锢,正确引导干部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荣辱意识、包容意识、担当意识、执行意识”,做到政治上讲服从、纪律上讲严明、工作上讲敬业、作风上讲垂范、干事上讲干净,克力痛下决心治庸、治懒、治散、治疲,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努力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在挑战中赢得主动。

  建章立制,强化执行力。态度是事业成败的决定因素,执行力如何还必须要有良好的机制作保障,用良好的用人机制引导干部增强执行力,用严格的奖罚机制激励干部增强执行力,用严格的问责机制督促干部增强执行力。要有过硬而坚决的手段,过细而有效的措施维护执行力的有效性和公正性。

  上下同心,推进执行力。管理者与执行者要达到认知、认同。一是,作为领导者,既要统揽全局,放胆放权,又要知人善任,胸怀大度,规范战略制定,制定的工作目标和远景规划立足实际,态度严谨,不朝令夕改,并让执行者知道该怎样去做,怎样做才是标准的、规范的、理想的,不走弯路,减少失误。让执行者能够坚定不移地围绕该目标和方向执行下去。同时既要有部署、也要问结果;二是,作为执行者,要讲服从,遇事既要有激情,讲奉献、有计划,更要脚踏实地、荣辱与共、不折不扣,立足任务目标执行好上级决策部署。

  以督促政,保障执行力。加强督促检查是保证执行力的有效途径,有安排、有落实、有督促、有考核、有检查是一条自然“执行链”,缺一不可。对重大事项的安排部署,只有动用行政和纪律的手段加强督查与问责问效,用纪律护航,向庸、懒、散、疲亮剑、问责,各级预定的目标任务才能达到事半功倍。

  (作者为凤冈县督察局局长)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面临着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对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的要求也变得更加重要和迫切。就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执行力?笔者结合学习、工作的所思所悟,谈几点认识和看法。

  ■ 孙海涛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