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纪律刚性约束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7-02-27 21:15:43   来源:贵州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完善制度为基础

  织就从严治党“天网”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全面从严治党依靠坚强制度保障,建立与全面从严治党相配套的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整治“四风”,从坚决查处贪腐官员,到着力纠正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再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尤其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修订、完善、出台,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日趋完善。据统计,在短短4年内,我们党创设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占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多。党内法纪体系的完善,进一步将纪律建设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提供了制度保证。

  以执纪从严为重点

  擂下刚性纪律“重锤”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铁面问责、刚性约束、执纪从严,确保制度面前一视同仁、纪律所向有违必究,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正能量。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11个“坚决”字眼,其中一个就是“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狠抓纪律执行,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如果党的纪律成为摆设,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统统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党的政治理想、政治纲领、政治目标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什么阶段,执纪从严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以刚性的纪律约束,避免制度沦为“稻草人”,彻底摆脱“规定一个样,执行一个样”的怪圈,使执行纪律走向真正的严、紧、硬、实。

  以党内监督为重点

  筑起抵制腐败“铜墙”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回望历史,党内监督作为我们党自我净化的重要能力,对于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今天,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来说,不论是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有效的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强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做好党内监督,就要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最终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以破除误区为突破

  奏响举旗亮剑“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打虎拍蝇,把从严治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取得了震慑人心、赢得民心的效果。然而在高压态势之下,有的人感觉执纪太严了,搞得“为官不易”,甚至“官不聊生”;有人提出“执纪过严论”,不利于经济发展和工作开展,因此发出需要“缓一缓”、“松一松”的声音。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力回应了这类问题,破除了认识误区。有学者指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治的是贪官、庸官、昏官,护的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当下在中央高压反腐的态势下,“四风”问题虽然少了,但并未绝迹。针对当前贪污腐败、享乐奢靡转入地下,手段地点更为隐蔽的情况,横下一条心打击腐败,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下一步纪律审查的重点,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

  严明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贪官违法落马,多数人是从违纪开始的。将纪律挺在前面,扎紧最初“关口”,对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不同程度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扯扯袖子敲警钟、揪揪耳朵提个醒,早提醒、早纠正,才是真正的关心和保护我们的干部。通过破除认识误区,给纪律上发条、给制度通上电,真正树立起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和坚决从严治党的决心。

  历史选择为民务实者,未来属于勇毅笃行者。对于发展中的贵州来说,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用铁的纪律严格管理干部,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全省经济的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民生,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者为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博士)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无论是在艰苦革命,还是在探索建设和攻坚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现今,我们正走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向着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前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党的纪律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朱丽娜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