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重镇与边境口岸 ——记忆滇西行之一

发布时间:2017-03-08 16:39:3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时不时会遗忘光阴的流转,偶尔也会忘记时间的存在。但无论如何,淡漠的时光不会停留,蓦然回首,剩下的全部只是记忆。在不断浮现的记忆碎片中,那些异域风情、山川河流、历史建筑、古镇风貌、人文景观以及种种美食无不是最瑰丽的碎片。如同荒漠中寻找一株菩提,每一次出游,都会成为我心中的一朵妙法莲华,等待着下一次的开放。

  丁酉年的第一次出游选择了滇西,那里有太多的故事,孔雀之乡、一寨两国、中国远征军、史迪威公路、腾冲抗战、和顺马帮……

  从昆明乘机一小时后飞扺芒市,开始了滇西之行。

  芒市以前名为潞西市,傣语称“勐焕”,相传“芒市”是佛祖到了此地刚好天蒙蒙亮而取的名,意即“黎明之城”,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一个典型的以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市。芒市与缅甸毗邻,长期以来,潞西边民与缅甸边民跨境而居,边民互市历史久远,是云南省最大的边贸口岸。

  下榻的酒店位于市中心,从窗外望出去,市区高楼鳞次栉比,木棉、芒果、扶桑等花木绿树成荫,一派典型的热带风光。芒市商贸繁荣,生意兴隆,人流如潮,熙熙攘攘,是一个新兴的边陲重镇。

  出行前查看了一下滇西的旅游攻略,知道勐巴娜西珍奇园是芒市的主要景点,从酒店步行十多分钟便来到勐巴娜西珍奇园。在傣语里勐巴娜西表示“神奇、美丽、富饶”的意思。为纪念周恩来总理1950年访问芒市,入口处建有周恩来总理纪念亭,园内百年古树、树化玉石、大型根雕之多令人目不暇接。平生第一次看到上千年的桂花、紫薇、黄杨、几百年的榕树、鸡蛋花、三角梅、树化玉、树化石以及难得一见的黄花梨、金丝楠、沉香、紫檀等珍贵树木。

  在艳放的三角梅花影下,几只孔雀漫步其中,全然不惧游人的围观,在鲜花的刺激和游客的赞美声中,一只孔雀一改之前的矜持和淡定,展开屏羽,肆无忌惮地炫耀起它的美丽。

  坐落在山顶上的勐焕大金塔是芒市标志性的建筑,也是生活在这里的傣族人民的圣地。听说金塔是几年前新建的,不是古迹,顿时没了近距离观赏的兴趣,只远远瞥了一眼,足矣。

  从景区归来已是傍晚,酒店的窗外正好看见日落,好一幅美丽的夕阳晚霞图,余晖下的芒市披上一层朦胧的夜纱。

  从芒市乘车两个半小时便来到美丽的边境口岸城市瑞丽,放下行李叫上一辆出租车朝“一寨两国”景点驶去。

  “一寨两国”距瑞丽约十多公里,是一个少有的边境人文地理景观小寨,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矗立寨中,国界线从该寨中央蜿蜒划过,是个典型的“一寨两国”边境,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寨中的国境线以竹棚、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边民们每月数十次地穿越神圣的国境线而浑然不觉。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他们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和睦相处。

  当地人告诉我,由于前不久缅边境动乱,中方加强了边境管理,寨子中间架起了铁丝网,缅甸边民必须凭红色的边境证方能进入我国。于是,一寨两国水井前,再也不见缅民取水啦。我透过铁丝网朝对面望去,缅甸境内的道路是沙石路,房屋破旧,颇有几分荒凉。

  瑞丽的姐告前沿距缅甸史迪威公路仅8米,距缅甸商业重镇仅500米,姐告系傣语,意为旧城,如果说瑞丽是一只艳若天仙的美丽孔雀,那么姐告是镶嵌在孔雀屏端上的艳丽雀丹,瑞丽口岸就坐落在这里,是中缅边境口岸中人员、车辆、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不少中国商品通过缅甸转口到孟加拉、泰国、新加坡、印度和中东国家,国外各种商品也源源不断通过瑞丽口岸进入我国。出租车师傅当起了义务导游,听他介绍,国门分为三座宏伟建筑,依边境而建,中间为主国门,右边为货物通道,左边为人员通道。在主国门旁边有免税店,旅客可按规定购买进口商品。

  下午五点,骑着摩托车的缅甸边民驮着大包小包从瑞丽购买的货物准备出关,因返回的人多,口岸前排成了长龙。在口岸附近的街道上见三三两两的缅甸人,男女都系着长裙,皮肤黝黑,女人的脸上不知涂抹的什么,留下淡淡的黃圏。入夜,大街上有缅甸女人带着幼小的孩子沿街乞讨。瑞丽的夜流光溢彩,除了灯光,还有翡翠玉石之光,不知为什么,我总感觉这是一座五味杂陈的边城。

  次日早上十点告别瑞丽乘车前往腾冲,途经一边防检查站停车接受检查,两个边防战士上车来逐一询问每一个乘客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并把每个人的身份证输入电脑核对,同时叫司机打开大巴车的行李箱,把每一件行李拎下车来打开检查,很认真很仔细,谁叫滇西是金三角贩毒集团梦寐以求的通道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严格检查,车才得以放行。下午三点到达腾冲县城,随即坐出租车来到和顺古镇。

  读余光中先生的诗作《乡愁》,特别喜欢那句“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而眼前和顺古镇田野里盛开的油菜花,竟勾起了丝丝的乡愁,每年四月故乡的油菜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召唤着游子回乡祭祖。

  走进和顺古镇的一刹那,还是显得安静祥和,没有喧嚣。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

  和顺古镇是此行的终点站,在一条小巷的转角处找了一家客栈住了下来,且一住就是四天。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慢慢品味这座古镇。

  ■孙凤岐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