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去看看黄河

发布时间:2017-03-08 16:39: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冬日,我来到黄河边。

  北方的冬日,与“风景”这个词,其实难以匹配。这样的季节,一树繁华落尽,一色原野苍茫,那些村庄和草儿,在风声中显得破落。天空影影绰绰的,有迷茫的灰白色,似扫不去的人们的繁复心事,干净的是扫荡大地的北风。

  这个季节,望着树木裸露出的真实,心里原本就没有更多的奢望。没有了奢望,眼中的惊喜却不期而遇。

  首先的惊喜,是堤岸的树林。一踏入,立刻有一种清静感袭来。虽然层林尽染的季节已过、杨柳的叶子显得枯黄,但那些叶子,仍然紧紧抓住枝条不肯撒手,那横斜逸出的虬枝,沧桑而隐忍地横斜在空中,清晰地显示出生命的脉络,写满或深或浅的故事。那橙黄色的叶片,在微风中飞旋而下,有“虬枝接叶而吟风”的静美。从它们身上,你看不到列维坦油画里的忧郁,那是俄罗斯白桦林的风格。杨柳树林边上,松柏“涛声依旧”,一副小家碧绿的肤色,挺拔傲然的它们,宛如一幅“河在林中,人在景中”水墨画梦境。或许,它们在月光下,更能显出一种坚毅的质感。在这样的林子里穿行,唯有的感觉,除了惬意还是惬意。

  再向里面走,是一处湿地。我喜欢湿地的植物,此刻的湿地,荒草齐腰,色泽或枯黄、或金红。芦苇雪白的花穗在风中摇摆,红色的蓼花在举着燃烧的火把,草丛中的柳条还顽强地透着黄绿色。这黄绿色抒情的音符,在有苍凉美感的冬日黄河湿地,让触摸的目光,变得柔软起来。

  向河边走去。对面的树木、村落、人影、车辆清晰可见,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苍凉、肃穆。草滩里,可以看到有几只羊和牧羊人,也像一幅画。牧羊人靠在矮矮的树丛上,像在向远方眺望或者沉思。因为距离,我无法看清牧羊人的表情,更无法靠近他的生活,他在自然的草与大河之间,在远离城市尘嚣的空间里,有自己的自由、自足,有用金钱无法购买的生活。

  河水越来越近。近处,一畦畦的青色的芽苗,挑逗着寒冷的冬天;在风中飞翔的鸟儿,时而擦过岸边芦苇荡,给平静的黄河,增加了跃动的色彩。或许,它们也在努力,想为这寂静寥廓的空间,增添一点喧闹的气氛,可是,静谧仍是这一片空间的王,主宰着这里的基调。鸟儿驶过,河面回归清寂。只有全身心地融进大自然,才能体验得到,大自然和人之间,有着怎样相同的灵犀与和谐。

  空气凉凉的,纯净,有点潮湿,那是黄河的味道。黄河就在面前。冬天淡淡的阳光,照在河面,衬托出这一片空间,有点神秘莫测,甚至有点寒气袭人。恍恍惚惚间,让人有了迷离的感觉,这就是梦幻中的黄河吗?

  每一次靠近黄河,不由自主地,在内心深处,都会涌起一种悸动,甚至有一种淡淡忧伤,无法表述。

  不知曾经多少次看过黄河。“黄河之水天上来”,看到过它黄色波涛的堆积,看到过它雄浑苍凉的奔腾,看到过它无边无际的喧嚣。冬日的黄河,终于放下它咆哮、一泻千里的面纱,不见“黄河滔滔东流去,一叶孤舟任风泄”的景象,不见“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踪影。冬日的黄河,显得安详而静谧。没有春天的旖旎,没有夏日的绚烂,可它并不是萧索寂寞的,更添了一种别样的味道……只有冬日的黄河,才有喧嚣后如此的淡定,才有这敢于素面朝天的勇气。

  杜甫说:“寒江流甚细,有意待人归。”我不是归人,更不是寻梦者。倒更像一首诗里写的,“踏踏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你不是归人是过客”。阳光渐渐淡了起来,风变得生硬起来,我站在黄河边,丝毫没有急于回归的意思。在黄河边上,我在静静聆听,听冰层下面,那潺潺流动的水声……我能想象得到,在它平静的面容下面,水在缓慢地移动。河水不愿意被寒冷笼罩,急速向前方奔去。

  回想起来,在冬天的下午,在淡淡的阳光下,看看我们的母亲河,该是一件多好的事情,愉快,而且有意义。

  ■任崇喜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