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的贵州酒业

发布时间:2017-03-08 17:43:58   来源:贵州日报  

  【财经热评】

  ■ 张平

  近日,由贵州省经信委组织编写的《2016年贵州白酒营销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剖析了“十二五”时期全国和贵州白酒的生产及市场营销情况,研判了“十三五”以来贵州白酒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贵州白酒市场营销的发展方向。  

  目前,贵州以酱香型为重点的白酒产业优势和贡献较为突出,以全国3.3%的产量,实现了全国32.5%的利润总额、74.2%的出口创汇总额、19%的税金总额、9.4%的销售收入,分别排全国第1、第1、第2、第3位。

  这其实也是宏观经济下的酒业“新常态”,是向理性的消费回归,由速度、幅度转向质量和效率,是以创新和改革驱动决定未来。

  在面临消费升级的未来,消费者在消费同档次的白酒时,将更多地选择品牌力强的产品。也因此,茅台等强品牌,取得了如此亮眼的业绩。

  当然,领头羊具有先发优势,但仍需苦练内功,迎接好未来的机遇,破解好以后的挑战。当前国内酒行业竞争格局分化明显,行业壁垒低,厂商需要通过强化品牌建设、营销推广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在这里,必须要提到世界酒业经济的一个标杆——法国酒业,如果法国葡萄酒业也同其他多数产业一般以量取胜的话,或许现今法国葡萄酒就不会名冠全球了。法国葡萄酒之所以能在全球形成口碑,得益于其对葡萄酒产业的后期经营和形象塑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原产地控制制度确立带来的先发优势。

  资料显示,法国第一次试探建立原产地控制制度是在1905年8月,其间经历波折反复,直到1935年7月30日,法国政府再次试探,现今被广泛认可的葡萄酒AOC制度终于成形。原产地控制制度建立初衷,是为了防止葡萄酒做伪,而为高声誉产区的葡萄酒人为地贴上“标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具有分级意义的“标签”竟逐渐发展成为衡量葡萄酒品级的关键因素,发起国法国也从中获益颇丰,至今法国波尔多顶级酒庄的品种、风格仍是衡量世界顶级葡萄酒的标准;勃艮第白酒和黑皮诺也始终处于世界顶级地位,相比之下,欧洲历史悠久的葡萄酒生产和出口大国意大利及西班牙,却始终无法获得法国葡萄酒的顶级待遇。

  法国葡萄酒业的发展思路当可为贵州酒业未来发展提供参考思路,那就是要坚持在品牌化基础上,探索在原产地控制制度上有所创新,强调品质管理的科学化,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酒类产品。

  (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