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面馆”诚为路

发布时间:2017-03-09 17:19:31   来源:贵州日报  

  【众议】 

  ■ 杨玉龙

  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街上,有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老板是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从2002年开始,10多年经营下来,两夫妇用赚的钱养家,也在仁寿县龙正镇买了一套10余万的房子。这是一间30多平方米的门面,除去灶台,只能放4张桌子,加上门前摆放的几张桌子,就是面馆的全部场地。顾客自己端碗,付款全靠自觉,老板说自己信任每位顾客,顾客说不能坏了诚信的规矩。

  面馆虽小,却饱含着人心;一碗面好吃,却离不开良心。面好做,但做好不易,尤其是小本生意。香菇面6元钱二两,香菇包5元一笼。价格虽不高,但凭的是手艺吃饭,否则,做的面不好吃,生意也就长久不了。别看是小买卖,顾客不买账,照样是无法生存下去。

  靠着这股子实诚劲儿,面馆有了15年的不衰光景。难能可贵的是小店里的“自助收银机”,无论老主顾还是新顾客,来吃面,付账找零“自己动手”。这一方面,免去了“店主”算账的麻烦,更免去了边做面又接触钱的不卫生行为;另一方面,也赋予了对顾客的信任,“收银机”是自动的,且是公开的,付多少找多少,也全凭“食客”的自觉。

  这是一笔良心账,人心换人心。对顾客的信任,赢得的必然是顾客的信任。朱五星说,面馆开业至今,只有三次收到过假钱,也收到过残币,但这种情况很少,基本没人不付账,至于顾客忘了付钱几天后再来补上的这种情况,数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诚信面馆”演绎的是互信与互善。“自助收银机”,像一块“试金石”,试出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和“温度”,也算出了一笔“明白账”和“诚信账”。15年的诚信坚守,这样的“诚信面馆”,无疑令人点赞;而每日如流水、南来北往的顾客,他们的诚信之举更令人佩服。都说人心不古,其实是人人都不愿踏出信任的第一步。诚信是一条路,走的人越多,这路就越结实,路面越宽,从羊肠小道,变成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