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神易老 丁丁常在

发布时间:2017-03-09 17:19:36   来源:贵州日报  

  【人文视界】

  ■ 黄浩

  看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大结局,我返身上网,购进一套《丁丁历险记》。

  3月3日,是比利时著名漫画家埃尔热先生逝世34周年纪念日。在他笔下,诞生了一个年轻的漫画形象——丁丁。邂逅丁丁是我少年时最大的欢乐:我时时被逗得笑趴在地上,无休无止的大笑几乎要窒息,突然生出会不会笑“死”的强烈恐惧,即便是恐惧,也不能停止抽搐一般疼痛的大笑。

  女儿翻开书,又看看我,兴奋地宣布她的重大发现:丁丁和你好像!他也是记者,他也是小平头……

  埃尔热先生被誉为“欧洲近代漫画之父”,所创作的《丁丁历险记》享誉全球,至今在欧洲仍然不断重版,在中国也是八十年代少数几部能够在商店中找到的外国连环画之一。其中有两部(《蓝莲花》和《丁丁在西藏》)都是丁丁在中国的历险记。埃尔热与中国画家张允仁持续半生的深厚友情,亦被传为佳话。而丁丁这个充满正能量的漫画形象,则让我第一次把“记者”这个可爱的职业放进了心里。

  若干年后我真的成为丁丁的同行,然而丁丁的经历,从来没有发生在我的工作场景中,即便是最具冒险色彩的暗访,也并非全然心惊胆战,往往是愤怒多于惊奇、感怀多于兴奋。不由得对埃尔热先生更添崇敬之情:生活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他,能够如此脑洞大开,《丁丁历险记》的情节设计之精彩,以今时的挑剔眼光来看,依然是令人赞叹的;而相比于许多文学作品的主人公,丁丁则展现出难得一见的开朗形象。

  时光飞逝,如今的少年早已摒弃了连环画,取而代之各种宫斗剧。腹黑的皇帝、阴郁的王子、表面妩媚内心潜藏杀机的后妃——我们经常看到有着各种怪癖、神经质的男女主角,痴迷于情爱与权势争斗,动辄吻戏、床戏,以至于父母在电视机前时时捏了一把冷汗:这样的镜头,真的适合天真无邪的少年吗?

  相比爱恨交织的浅浅和夜华,我更愿意我的女儿去认识同样足迹遍布“四海八荒”的丁丁。孩子的脑海里,应该注入梦幻、注入远方、注入快活,梦的深处,或有一只可爱的小狗,朝着她摇尾撒欢。若整日宫斗,生活该有多么无趣,“历了个劫”的心态只需偶尔为之,去对待考试失败和学习压力,足矣。

  无论是丁丁,还是白雪——丁丁的宠物,或是阿道克船长,甚至是糊里糊涂的杜邦兄弟,都洋溢着热情、正直、勇气。埃尔热在完成第四部《法老的雪茄》之后,收到一封来自哥塞神父的批评信,信中指责埃尔热所刻画的中国人形象充满了偏见。埃尔热并没有无视这样的尖锐批评,反而亲自拜访,并因此认识了张允仁,从此将丁丁的冒险故事上升到更加令人艳羡的艺术高度。

  创作者自身的人品修养,决定了其作品的艺术高度。

  同样是3月3日辞世的文学巨匠玛格丽特·杜拉斯,在她的名著《情人》里写下如此的文字:“我已经上了年纪,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个男人朝我走过来。他在做了一番自我介绍之后对我说:‘我始终认识您。大家都说您年轻的时候很漂亮,而我是想告诉您,依我看来,您现在比年轻的时候更漂亮,您从前那张少女的面孔远不如今天这副被毁坏的容颜更使我喜欢。’”真正不朽的文艺作品,一如情人,并不随时光而老去。今天,“文艺”被改称为“娱乐”,似乎失去了原本蕴含的许多意味。

  某些时候,希望会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持续举办多年的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让贵州成为动漫艺术和动漫产业的沃土。贵州是艺术的福地,没有过度的商业欲望,没有宫斗戏的民间传承,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的原生态和多彩的民风民俗,或许某一天,这里会诞生一个像丁丁那样,不与时光同老的动漫形象,走遍四海,感动八荒。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