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村猎”平台消化劳动力 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7-03-15 18:32:39   来源:贵阳日报  

  开一扇门 赵顺清 绘

  助推精准扶贫的“好帮手”

  “村猎”是一个双向互动的平台,企业在平台上发布即时招聘信息,求职者“站在村口”就能提交简历、实现应聘;劳动者把自己的就业愿望、求职需求公开在平台上,企业就可以通过平台广纳贤才,节省了人才物力财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过去,农村劳动者求职往往局限于传统方式,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单一,求职没有“获得感”,就业的满意度不高,很多时候不得不委曲求全。一方面,一些劳动者的自身特长优势无法在岗位上得到施展和运用,导致农村人才发现难、难发现;另一方面,极其有限的就业信息,将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挡在了门外,为了就业他们不得不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增加了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村猎”平台这一“好帮手”,让农村劳动者“足不出村”就能够实现精准求职、精准就业,同时还能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带动其他群众脱贫致富,助推精准扶贫取得更大的成效。

  贵州 任启鑫

  就业创业有了好载体

  建立“村猎”平台消化农村劳动力,是信息时代帮扶乡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举措,有助于更多村民就业和创业,真正搭上致富快车,过上称心如意的幸福生活。

  找工难与用工荒之间的矛盾,根本问题就在于信息不对称。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一方面企业难以招到合适的工人,给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发展造成困难;另一方面,却是部分农村劳动力为找不到如意的工作犯愁。要破解这样的困局,非常需要互联网的助力,也非常需要有村淘“村小二”的积极参与。

  可以说,建立农村淘宝“村猎”平台,等于用互联网络在用人企业和乡村群众之间架起了便于沟通的桥梁,通过村淘“村小二”的积极作用“互通有无”,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有效化解企业“用工荒”和乡村劳动力“就业难”并存的难题,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找到满意的工作,也让有意回乡务工的打工者能够如愿以偿。总之,有了“村猎”平台的助力,就业创业就有了好载体,一定会有更多乡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搭上致富快车,使广大乡村百姓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

  河南 范军朝

  共享机制可以复制

  所谓猎头,意为物色人才的人。相比城市人才招聘市场的成熟,以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农村在这方面存在着天然短板。实践证明,区域性、传统性的招聘方法,无法改变农村用工市场的弱势,也无以从根本上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客观地说,在数据和信息海量增长的当下,无论是求职方,还是用工方都面临着“信息烦恼”,每天接触了大量的信息大多无效,而真正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却无法获得和梳理。如此反差,以专业平台的介入和功能发挥,就足以弥补载体缺失、专业缺乏、效果不佳的短板,实现资源的共享与共用,为供需双方搭建平台,形成纽带连接,弥补从路径、载体和专业上的天然缺陷。

  互联网经济也好,新经济也罢,最终以共享的模式存在。“村猎”平台的优势在于共享,其优越性已被平台公司的其他模式所证明,比如网络购物所带来的方便快捷、经济实惠。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除了要进行“网络的互通”,更要实行“专业的互动”,由平台公司把双方的信息汇集起来,然后经过专业的处理实行精准地对接,效果值得期待,模式也可以复制。

  四川 唐伟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