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大数据 念好民生经

发布时间:2017-03-15 18:40:30   来源:贵州日报  

  【民生家常话】

  ■ 晓诺

  近日,作为贵阳市2017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筑民生”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整合交通违章缴费、水电燃气生活缴费、公积金查询、图书查询等众多政府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以及商业便民服务资源,可提供六大类近百项便民服务。这将进一步深化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标志着贵阳率先在全国吹响了“大数据服务大民生”的号角。

  近年来,贵阳大力实施重大民生工程,破解“民生十困”,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但是,民生服务与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仍有差距。当前,民生服务碎片化、部门资源条块分割缺乏统筹、民生服务资源配置不合理、民生服务缺乏个性化等,是导致民生服务供需矛盾的主要症结。站在信息技术与社会变化的交汇点上,政府职能部门在公共治理中应多用数据说话、多依数据决策。

  事实上,政府职能部门缺的并不是海量的数据,而是收集、分析、应用和管理这些数据的手段和意识。“筑民生”平台充分整合贵阳全市十多家部门在不同领域的民生服务事项,通过“一张网”“一个窗”“一个号”,进一步深化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这不同于过去“一把抓”的粗放型服务模式,大数据的互动手段将实现民生需求和民生供给的精准对接,平台已上线和计划上线的所有民生服务,都将根据民声民意,利用大数据进行定期“自我诊断”、修复与升级优化,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生大数据的共享应用,还将推进民生领域商业化应用模式的创新,培育产业新业态,发展服务新形态。

  大数据服务融入了民生实际,对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新要求。“筑民生”平台已经搭建好,当务之急是“数据观念”“数据思维”要紧紧跟上。上线之初的“筑民生”平台,专门设置了民生需求征集活动页面,市民可通过“问卷调查”“议题回答”等渠道提交民生需求。面对市民“点菜”,政府职能部门如何“配餐”,在不少领域尚无现成经验。如何将数据进行汇聚、关联,从而优化服务流程;如何找准民生服务的“痛点”,最终让市民“一站式”快捷享受各类服务内容;如何将分析、应用数据成为公共治理体系的一部分,以数据再造行政流程、优化公共服务,已成亟须攻坚的课题。

  用好大数据念好民生经,真正使收集、使用数据成为民生领域的服务哲学,从根本上改变民生供给的思路,贵阳将不仅仅坐拥大数据资源,更匹配大数据意识,使发展大数据产业和运用大数据治理“并驾齐驱”,这样才能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持续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