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节目要有意思也要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7-03-15 18:40:42   来源:贵州日报  

  【论荐】 

  日前,有政协委员提出,一些电视台、互联网和直播平台盲目追求高收视率、高点击率,节目内容泛娱乐化,此议引起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家长们的共鸣与思考。

  近年综艺类节目井喷,直播平台升温,各类娱乐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其中很多节目积极健康受到观众的欢迎。但也有一些节目,有的用明星“互撕”招眼球,有的用炒作退赛“吸粉丝”,有的用深挖“下限”赚收视率,还有的用恶搞、毒舌“博出位”……

  娱乐本无错,错的是用低俗化的“眼球经济”小格局取代文化传播的大责任。此类娱乐节目,用感官刺激博取廉价笑声,以盲目猎奇吹大收视泡沫,在资本催动下抄袭克隆、不断改头换面,新鲜感一过,留下的不过一地鸡毛。久而久之,周而复始的自我复制耗尽了文化市场的“内力”,又反过来压抑了优质文化产品的创造动力。

  春节期间,《中国诗词大会》在众多娱乐节目中异军突起“圈粉”无数,引来好评如潮。这证明了寓教于乐的节目是百姓喜闻乐见的,好的娱乐节目完全可以做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既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呈现趣味性。

  寓教于乐一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特质。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文艺创作既要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寻宝,又要善于扎根现实生活采风,让黄钟大吕和乡间小唱交相辉映,谱写出中国气派的时代金曲。(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