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早餐”与诗意生活

发布时间:2017-03-15 18:40:48   来源:贵州日报  

  【人文视界】

  ■ 杨朝清

  古诗词和早餐搭配,会有怎样意想不到的惊喜?陕西西安市有位叫蒋娅琴的80后妈妈,用各种食材制作出诗句的意境,让8岁半的女儿在吃早餐的同时,感受到中国古诗词的诗情画意。

  孩子挑食,不认真吃饭,是许多年轻父母都会碰到的问题。为了激发孩子的食欲,也为了均衡营养,这位妈妈做出了别出心裁的“诗词早餐”。古诗词给了她做早餐的灵感,养眼、有文化内涵的“诗词早餐”不仅让孩子更有食欲,也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在潜移默化中感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著名教育家夏丏尊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花费了年轻妈妈不少心思的“诗词早餐”,何尝不是一种“爱心早餐”。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陪伴至关重要;如何让孩子吃得饱、吃得好,需要父母花费不少心血。不愿意将就的妈妈,做出了讲究的“诗词早餐”;清新而稀缺的“诗词早餐”,做到许多人没有想到或者想到了没有做到的事情。

  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天都做不重样的早餐;坚持的力量,让“诗词早餐”不仅裨益了女儿,也收获了来自他人的赞赏与认同——厨房里俗不可耐的锅碗瓢盆,超市、菜场里随处可见的食材,依然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只要具有“匠心”,庸常的工作与生活也会成为“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不论是四川“拉面小哥”的灵魂舞曲,还是贵州“樱桃哥”的吆喝,只要拥有快乐的心态、认真的态度,看似简单、乏味的工作,也可以玩出花样、变得有意思起来。不论做什么事情,努力把手里的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平凡的岗位也可以让劳动释放出耀眼的光芒。“诗词早餐”并不需要多么高超的厨艺,融入“匠心”的年轻妈妈,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农耕时代的一些民俗文化渐行渐远;可是,在忙碌的生活中不要忘记了,生命中还有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等待我们去眷顾。许多时候,不是生活中缺乏诗意,而是我们缺乏寻找、发现诗意的意愿和能力。尽管“诗词早餐”缺乏复制价值,但却是一个温馨的提醒——即使生活在都市社会里,我们依然可以寻找一种诗意的生活方式。

  “诗词早餐”之所以感染我们、打动我们,在于这位平凡母亲的满满爱心。热爱生活、关爱孩子的西安80后母亲,只不过是“中国式家长”的一个缩影。对于孩子而言,“诗词早餐”不仅让他们吃得更有品质,也有助于促进他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对于成人而言,热爱生活、寻找生活的诗意有时候并不需要多高的成本,而是需要我们多一份精益求精的“匠心”。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