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特色才有高收益

发布时间:2017-03-20 18:38:26   来源:贵阳日报  

  近年来,民宿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受关注的旅游业态之一。民宿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乡村文化的一个传播媒介,是一个让游客与乡村整体发生关系的载体,是游客了解、感受当地历史文化的窗口。因此,民宿经营者在经营民宿时,应该充分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元素。

  发展民宿要注重当地风土人情体验。游客体验民宿,主要就是体验当地的风情特色,只要把有别于城市生活方式的形态融入民宿体验当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民宿的功能。除住宿外,游客还有吃喝玩乐等消费活动,应开发以民宿为核心的旅游景点参观、民宿餐饮和民宿购物等服务,将民宿经营范围扩大化、特色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民宿业还亟待从突破政策瓶颈入手,在鼓励发展和管理监督之间找到平衡点。当前,各地在发展民宿业时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短板,部分民宿集聚点的交通、通讯、医疗等公共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而且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治安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跟不上,也制约了民宿经济的发展。

  发展民宿业还要正确看待民宿、理性投资民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人经营民宿只是因为看见其他农户经营有了成效才跟风而动,并没有树立长远规划及服务意识;有人虽有热情,却苦于没有好的理念指引,造成盲目投入、资源浪费、经营不善。

  郑彬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