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无”到“三有”

发布时间:2017-03-20 18:40:42   来源:贵州日报  

  马刚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说,现在贵州在一些方面已经冲出了“洼地”,有的地方走到了“平地”,一些领域攀上了“高地”,贵州正在撕下贫困落后的标签,贴上新的靓丽的名片。

  “我们不想总是垫底,也要奋力爬高;我们要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抚今追昔,言犹在耳,贵州干部群众用朴实的语言,展示了最深刻的自省自强。

  面对贫穷落后,贵州解放思想、背水一战、星夜追赶。正是靠着这股干字当头、务实笃行的劲儿,曾经因山高水远,频出不穷的“不可能”,在贵州都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图景。勒紧裤腰带把交通瓶颈彻底打破,“天无三日晴”变成了令人艳羡的生态气候优势,喜迎八方来客;“地无三里平”种出了一大批绿色优质农产品,畅享国内外;“人无三分银”转变为经济增速连年位列全国前茅,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三无”变“三有”绝非妙手空空。成绩可贵,更需揽镜自照,沉淀浮躁。

  “三无”变“三有”需要解决“怎么看”的认识论问题。纵观时势,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挺进“十三五”,经济实力须创新高、脱贫攻坚务求全胜、全面改革走向深海……哪条路都不是坦途。但是也应看到,在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中,贵州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拥有全党全国人民用心用情用力支持贵州事业的强大源泉。当下奋斗目标只有一个:同步全面小康进程中,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群众掉队!面对贫困与落后,我们没有退路,唯有一鼓作气者胜。

  “三无”变“三有”还需解决“怎么干”的方法论问题。“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新世情,新省情,各族干部群众要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增强定力、巩固成果、乘势而上。我们既要有“赶”的韧劲,又要有“转”的智慧。唯有横下一条心、杀出一条血路,没有选择;除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攻坚克险,别无他途。

  两会 漫谈

  ·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