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持续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7-03-20 18:43:22   来源:贵州日报  

  【评论员观察】

  过完一个贫穷的日子,接下来还是贫穷的日子;过完贫穷的一生,下一代仍然是贫穷的人生。对于陷入“贫穷循环”的贫困群众来说,再短的夜晚也显得很漫长。但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不少人正迎来了命运的改变。去年,贵州有120.8万人告别贫困,超出计划数20.8万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短短一年,120.8万人的命运发生逆转,殊为不易。脱贫攻坚之战正在向纵深推进,今年将有100万人以上走出贫困线,迈进持续不断的好日子。在脱贫之路上,贵州在精准地“造血”,尽力阻断“贫穷循环”。贫困地区步入可持续脱贫致富的新轨道,贫困户拥有可持续脱贫致富的新生活,值得我们期待。

  产业扶贫首当其冲。贵州土地零散,石漠化又严重,不少地方的群众,依靠传统产业,难以翻越贫困线,甚至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里,既无法脱贫又恶化了生态环境。扶贫的路径就是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修文的猕猴桃即是一个成功案例,农民人均收入已达万余元,既绿了山坡又鼓了钱袋。

  市场机制至为关键。在现代社会,一个人与市场的关联度,决定了他的收入状况。创建可持续脱贫致富的机制,关键就是要提高农村资源与市场的关联度,用市场手段激活农村资源。在贵州的“三变”改革探索中,农村资源变成了资产、资金变成了股金、农民变成了股东,从人到资源,都与市场发生了紧密关联。鸡年春节不少群众享受到了分红,“三变”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渐释放。

  易地搬迁扶贫刻不容缓。“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致使不少百姓在苦寒之地生存,恶劣的生态环境导致“贫穷循环”,孕育了搬出穷窝、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搬出穷窝难,富起来更难,持续地脱贫致富难上加难。贵州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敢较真敢碰硬敢啃“硬骨头”,一头抓迁出地统筹开发,一头抓安置地就业和生产,让搬迁群众真切感受到日子有奔头,持续脱贫致富的路子愈加清晰。

  教育扶贫重中之重。今天办好一所贫困山村的学校,未来就能阻断一群人的贫穷代际传递。贵州直面义务教育水平低、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短缺的现实,缩减行政经费来解决教育问题,在全国率先实行3年免费中职教育,去年出资73.3亿元帮助各级各类学生365.7万人次。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精准教育扶贫是拔除穷根的治本之策。

  众力并则能举万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同步小康时间紧迫。这是一场不能输只能赢的硬仗,只要各方扶贫资源、内外力量继续汇聚,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就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一场关系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战,要毫不松懈地继续阻断“贫穷循环”,用心用情用力地培育“持续脱贫致富”覆盖所有的贫困人口,贵州就能如期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进入新境界迈向新高地。

  ■ 伍少安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