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攻势 贵州气势

发布时间:2017-03-20 18:48:25   来源:贵州日报  

  ■赵强

  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对于集“三最”于一身的贵州省来说,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春季攻势”动员令,是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一种打大仗、打硬仗的气势扑面而来。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发动“春季攻势”,蕴含着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春季,以天时聚人和,补地利之不足的战略思想。

  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吹响冲锋号,对于贵州来说,既是一种紧迫的使命感使然,更是因为2017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2017年全年要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以上,20个贫困县、90个贫困乡镇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目前,距离实现同步小康目标的2020年,只剩下不到3年,2017年能否承前启后,进而全面突破,是为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做出的精准安排与战略部署。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超出计划数20.8万人,脱贫攻坚取得了“开门红”。首战告捷,也为在2017年发起“春季攻坚”鼓舞了士气、准备了条件。新春伊始,贵州就部署了2月5日至19日、3月5日至19日连续两个双周“无会期”,一鼓作气,乘胜追击,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凝神聚气,为2017年这一脱贫攻坚关键年,开了好局。

  春季,既是安排春耕春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统筹规划、安排落实全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时点。扶贫工作在于精准,发动“春季攻势”是天时上的精准,也是战略步骤上的精准。脱贫攻坚战线上各级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只要以精准为基本攻略,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切实做到扶贫对象、扶贫产业、扶贫方式、扶贫成效、脱贫退出等方面的再精准,就能打好“春季攻势”这场艰巨的战斗。

  “春季攻势”是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期待贵州全省上下以勇往直前的姿势,俯下身子,不懈努力,在希望的田野上,用实际行动讲好春天的故事,为脱贫攻坚创造出胜利的“贵州气势”。

  (作者系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