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幸福在于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1 17:52:49   来源:贵州日报  

  【文化掂量】

  ■ 王 蒙

  停滞不前与犹豫不决绝对不能保证伟大祖国的长治久安。词语在变,观念在变,生活方式在变,人际关系在变,舆论在变。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成长起来,70后、80后、90后,转眼就是21世纪出生的人们登上历史的舞台。生活会越来越开放,交通会越来越便捷,外国的影响会越来越多。

  中国历史在前进,世界在前进,曲折,但并不缓慢。历史的前进都是有代价的,有遗留问题,某种意义上说,建设与发展的问题比生死存亡的问题更复杂和易于产生歧义。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解决的问题是太不发展所带来的问题,如饥饿,如辍学,如贫穷与愚昧。但发展本身解决不了恰恰是由于发展而不是由于不发展所产生的新问题,如贫富悬殊,如分配与机会的不公平,如奢靡浪费。发展绝对不可能自行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人口问题、环境问题、分配不公正的问题、权力需要更好地监督的问题、教育问题、法制建设问题、深化改革的问题等。相反,发展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新问题、新忧患、新挑战、新危险。

  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定语,提醒我们时时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农民、关注百姓、关注贫富差别、关注城乡差别、关注民生与均富。“中国特色”的定语,则提醒我们珍惜传统,更要汲取全世界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不急不躁,不麻木也不闭目塞听,不强不知以为知,更不动辄大吹大擂、咋咋呼呼。我们将以更符合我们的古国大国身份的姿态从容有定地处理各种问题,回应各种挑战。

  中国应该成为一个成熟的现代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与民生,民主与法制法治,公民、知识分子的独立性与大局观念、责任观念,自信、自尊与尊重他人,尚文与尚武,道德监督、文化监督、权力平衡与法律监督,意志、人格与理性、科学,个性与共性,全面发展与扬长避短,求胜与共赢……我们需要从头学起,更好地安排妥当。而不文明的乖戾、粗暴、起哄、谩骂、《红楼梦》中赵姨娘式与马道婆式的弱智泼妇、个体与群体的道德歇斯底里,希望终有一天与我们彻底告别。

  我们一定会建设一个文明幸福的中国。我们用不着老是与别人比GDP或者人均收入的数字。我们也无法用欧美的观点与“范例”来设计我们的体制,或者用我们的体制来衡量评估欧美发达国家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我们的幸福在于我们的文明与我们的进展,我们的幸福在于我们的从容自信,而不是恒久的拼死拼活心态。我们的信心还在于我们的古老文化,我们是一个能够自我调整、自我修理、自我更新的民族,我们是一个有能力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大难不死、历久弥新的民族。

  不搞假大空,也不搞狗熊掰棒子,动辄叫喊什么今是而昨非,总是用今天否定昨天。我们正视历史,是为了正视今天,我们肯定历史是为了沉稳前进,我们汲取教训是为了不犯相同的错误,我们不会靠痛心疾首、歇斯底里、夸大其词、装腔作势来哗众取宠,我们只能靠科学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智慧与品格吃饭,靠尊重前人、今人与后人吃饭,靠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地面上吃饭,靠民主与法制吃饭。

  总体来说,政治在走向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更加民主、更加守法、更加进步的方向。

  (作者系著名作家)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