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文化的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7-03-21 17:59:26   来源:贵州日报  

  粉丝文化在某些方面正刷新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其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文化娱乐领域,而是正在向经济等多个领域扩散。我们有必要通过三个关键词来梳理当下粉丝文化。第一个是明星制。20世纪传统明星制导致明星与普通人之间有着太大的距离感,明星通常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出现,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人为的行业垄断。第二个是消费升级。第一次以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这“三大件”为典型,第二次以冰箱、彩电、洗衣机这“新三大件”为代表,第三次正发生在当下,又遇上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巨大的放大效应,在巨大的粉丝文化浪潮推动之下,诞生了粉丝明星。第三个是金融杠杆。只有知名演员参与的影视剧集和综艺节目才可能有相对稳定的票房、收视率、点击率。这直接导致全行业对知名演员的严重依赖,作为文化娱乐工业体系中关键生产要素的演员基础,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塌方,这就给金融杠杆的进场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2017年3月10日《文汇报》)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