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刚:墨花问道

发布时间:2017-03-21 17:59:47   来源:贵州日报  

  肖凌霄

  赵刚在他的画展上甫一亮相,让人微微吃了一惊。都在猜这些画的作者不是古稀也到中年了吧?不曾想,他还是个“80后”。

  清奇俊秀,自然逸气;画如其人,人如其画。赵刚的画作承袭宋元画一脉,书画双修,一笔落定,性情修为全在其中。 

  贵州画院院长陈争说:“赵刚书画合一,远离纯粹的画画,作为年轻的艺术家,走这条严谨的道路,是非常少见的,也很不容易。”

  在贵州画家胡世鹏眼里,赵刚是长时薰习于宋元绘画高格逸致的精神世界里的问道者。

  赵刚自幼喜好书画,因家贫无纸笔,常以石画沙,自得其乐。他尤喜欢画竹,彼时房屋四周全是竹,朝夕相处,一节一骨一叶,了然心中。稍长,其父所藏《芥子园画传》成了他最为珍贵的习画“教科书”,日日临摹,时有感悟。及至到美院求学,甚得师友勉励,又到筑、京、浙等地寻师访友,揽观古今名迹,揣摩大家作品。

  求学历程中,赵刚从老师那里学到的除了绘画技法,更多的是怎样“思古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创作的无尽宝藏,如何汲取、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他在创作中思考的主脉。

  赵刚极力提倡并致力以书入画。在绘画过程中,若是书法功力不够,就会只注重以形为主。很多画工笔画的人不擅长写意画,以形为主往往把线独立的价值下降到了纯粹属于形的层次,缺少了许多内在气质。它可能会很精巧、华丽,且具有一定的形式美感,但这样的山水画缺少自然的“淡”和文人气息,格调也不太高,喜好的人也不太多。

  中国画强调以气入画,云霖“逸笔草草、聊写胸中逸气耳",而用笔极其关键。”各类画展告诉我,人们不喜欢工工整整、四平八稳的画,即便是工笔画也要有很多奇险的东西,用笔、用墨、用色、构成等等。

  作中国画,必先对物对自然有感情。看什么事物都有感情,心有了情,手有了情,作品也就有了情。古人作画时皆言用心,静而为之,或以喜气写兰,怒气写竹,无非画其气,画其内在气质,画感受,画看不见的。赵刚常常看见一花一草也会发呆,看其生长规律,自然物态,落墨后的质地、节奏能否符合自然理法,而不单单考虑作品出来的效果,自然而然,格调就出来了。

  赵刚认为,书画本身是没有格调的,格调的高低往往出自人品的品质高低。一个满身江湖习气的人,自然笔下很难有一股清气。“老师说学画要多些自然属性,少些社会属性,也就是这个意思。”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