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点 | 请别在朋友圈随地释放"负能量",谢谢

发布时间:2017-03-23 15:37:31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今天早上,朋友圈里传出“大盘鸡传染禽流感”,刚吃的鸡丝豆花面,在嘴里好像有点尴尬。

这条朋友圈是这样说的:

“贵州省遵义市昨天下午商业街饭店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姓名冉江海,年龄28岁,朋友26岁,参与抢救的医生何飞,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猪肉,因贵州省遵义市5570头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

有鼻子有眼,都忍不住想转发了!

好在,凭着自己对“朋友圈”的斗争经验,俺迅速打开微博,搜索了官方消息。

晕,遵义网警已经辟谣!

而且,各地的版本都有。

成都版:

深圳版:

细心一点不难发现,这些谣言都具备同一个公式:

谣言的结构

一个吓人的结果。(某人因吃大盘鸡就“得禽流感”了)

姓名,年龄,证人姓名。(都是假的啦)

紧急通知。(看上去像那么回事)

要求转发。(你有义务把我这谣言传给亲友)

一点也不夸张,朋友圈的这种“谣死你”的负能量,和病毒有一样的结构。

病毒的结构

遗传物质(RNA或DNA)。(类似于”吃大盘鸡得禽流感“)

蛋白质衣壳,用以包裹和保护遗传物。(类似于“姓名、年龄”等虚假信息)

脂质包膜环绕。(类似于“发给你关心的人”)

恍然大悟。怪不得,对某些朋友圈图文会带来生理不适呢,原来那是谣言病毒入侵之时,俺产生的排斥反应。

有人问过我一个问题:“这些人干嘛要制造病毒呢?”

当时问的是电脑病毒。不过,所有的病毒,包括谣言,都是一回事。它的存在,就是以大量传播、大量破坏为终极目的。旧有的秩序、权力遭到解构,新的秩序没有产生之时,病毒的制造者,就会瞬间拥有极大的主导力量,去获取他想要的东西。无论那是金钱、资源支配权,还是纯粹的精神上的快感。

人有意地制造病毒,源于人性。

人无意地传播病毒,也源于人性。

一个仅靠人性而缺乏秩序自觉的朋友圈,反过来会利用人性,控制住人。

所以,有一种“真相”,叫做“朋友圈传的‘真相’”,有一种恐慌,叫三人成虎、“圈”中发慌。

做一个淡定的微信用户吧!无论你看到什么,都多想想为什么,是不是真的。

“不在朋友圈随地释放”,是一种美德哦。另外从防身角度,也不会因为乱发谣言被拘留哈。

(湖冬)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