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贵州积极发展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7-03-23 15:47:37   来源:贵阳网  

2016年,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主基调主战略。2017年,贵州旅游行业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发展要求,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战略导向、需求导向,更加注重大旅游助力大扶贫、借力大数据、给力大生态,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大旅游总体布局,加快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有效供给。

近年来,贵州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与时俱进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贵州省接待游客从1.3亿人次增长到3.8亿人次,年均增长23.9%;旅游总收入从1061亿元提高到3513亿元,年均增长27%;建成旅游项目2018个,全省4A级旅游景区从18家增至65家;与此同时,贵州省着力打造“云上贵州·智慧旅游云”,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全省3000多个自然村寨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带动就业288万人。“十三五”期间,贵州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主题的旅游宣传全面推开,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助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尤其是去年,贵州将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积极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两只手”的作用,将产业发展和市场拓展有机结合。其中,贵州遵义以贵州省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围绕“全景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实施了16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05.05亿元,涉及精品景区、智慧旅游等方面。其中,长达153公里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配套建设168公里的自行车赛道,形成了低空飞行、汽车房车露营地等旅游新业态。

笔者认为,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近年境内外宣传不断强化,贵州旅游在部分国家已经拥有一定的美誉度,但国际传播依然是一块急待补齐的短板。我们一方面应当积极思考创新媒体传播模式、深度融入全域旅游,共同着力构建“大旅游、大传播、大推广”的聚合营销新格局,应时而动科学运用贵州全域旅游国际品牌中心传播力量和“互联网+贵州全域旅游”等大数据手段,致力于全媒体传播、达成全球影响力。另一方面应当深度优化整合省内外、国内外旅游、文化、科技、高校、理论、媒体等社会资源,组建贵州旅游研究与发展专家智库,加大对山地旅游、全域旅游发展中的理论探讨和前沿研究,为贵州旅游的未来趋势提供前瞻性预测和引导。

(作者:息烽县 李宏宾)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