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干”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的“水份” 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7-03-23 15:47:34   来源:贵阳网  

今年2月份至4月份,贵州各地都忙着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发动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告捷。特别是在3月中下旬,各地包户干部都穿梭在各村各院,对本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16年脱贫退出户逐户进行回访,逐村逐户再核准贫困识别情况和脱贫退出情况,竭力“挤干水份”,确保精准度,做到该帮扶的一个不漏、不该退出的一个不退。

“挤干掺假水份”,让“假贫”退出。有包户干部反映,在回访过程中,很多低收入贫困户都是“假贫”,这些“水份”不“挤干”,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就无法告捷。在回访时,回访人要采取实地查看、多方明确等方式再次精准识别低收入困难群体,逐村逐户再核实脱贫户的脱贫实效。

“挤干迟缓水份”,让群众增收。项目帮扶才能让群众真正富起来,在回访和蹲点调研时,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分析研究贫困村资源环境状况、产业发展条件、群众主体意识,努力“挤干”帮扶过程中存在的“迟缓水份”,让项目早点落地生根发芽。特别要紧抓春耕生产,大力发展辣椒、白菜、生姜等见效快的产业,让群众短期增收。

“挤干腐败水份”,让脱贫更稳。各级领导要主动转作风提升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率;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作风顽疾,严厉惩戒“庸、懒、散、慢、浮、梗、卡、腐”等歪风邪气,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未完成目标任务,或其他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过失行为的,坚决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贵州省脱贫攻坚暂行问责办法》等办法严肃追究责任,为大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

(作者:鹿窝镇/李琳玉)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