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创新产业融合 推进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7-03-24 11:26:24   来源:贵阳网  

    “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是贵州响亮的旅游品牌,而爽爽贵阳也拥有黔灵山公园、青岩古镇、南江大峡谷、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天河潭、白云区“蓬莱仙界”七公里休闲旅游景区、羊昌“花画小镇”、香纸沟等众多旅游景点。近年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世界旅游名城,贵阳旅游正在大跨步迈进。

    2016年1—9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028.2万人次,同比增长33.3%;旅游总收入1125.54亿元,同比增长35.6%。预计到2016年年底,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1105.92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旅游总收入1383.9亿元,同比增长33%;全市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速15%。

    数据的背后,是贵阳创新产业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世界旅游名城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随着贵阳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和省市宣传促销力度的不断加大,贵阳知名度不断提高,尤其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影响广泛、效果显著的会议和活动,有力助推了旅游发展,游客大幅增加。

    早在2014年,贵阳市就提出将通过强化产业融合创新,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农业、体育养生养老、小城镇建设、会展业5大关联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2016年,贵阳围绕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五全理念”,贵阳市再次明确,要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极核功能和在全省旅游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创新为引领,以花溪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结合打造世界旅游名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注重全景式打造。一直以来,贵阳市按照景区标准统筹全域旅游规划建设,构建“两区两带八片”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一批新景区深入挖掘贵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整合提升山水景观资源,受到游客青睐。乡愁贵州、花画小镇、天河潭等就是这样的例子。

    在乡愁贵州,山水、稻田、石磨、老农具,让人们在贵阳近郊就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花画小镇,都市现代农业创意作品、大健康养生体验馆、知青时代的知青文化园。多姿多彩的玩法让人流连忘返。未来的花画小镇将建成集观光、娱乐、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旅游地,也正是全域旅游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的生动体现。

    全新升级的天河潭保留提升了飞瀑、清泉、奇石和溶洞容貌,游客可静享“悠然见南山”,还能邂逅最梦幻的水秀表演、如梦如幻的醉美夜景、撩拨乡愁的贵阳故事街和全息投影的新溶洞。未来将成为贵阳首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购物、会议为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

    山水田园间,瞥见乡愁;五色花海中,感受多彩;金黄稻田里,体验乐趣……如今,游在贵阳,早已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随着全域旅游的大力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大数据”等产业融合新模式正兴起。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贵阳将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认清形势、创新思维、主动作为,在转观念、转方式、抓落实上下功夫,下好全域旅游发展这盘棋,全方位整体推进全域旅游战略部署,争当贵州省旅游业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