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发布时间:2017-03-24 11:29:2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连日来,市领导多次率队调研产业扶贫、生态移民、易地搬迁等扶贫重点工作,为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作出了表率。我市进一步加强2017年大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已经出台,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方法、保障措施等均已确定。我们要积极行动,立足抓早,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更深入贯彻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更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更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要坚决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两场硬仗。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要把产业扶贫作为“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快培育一批有规模、有品牌、有市场、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具有贵阳特色、体现贵阳水平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让贫困户从扶贫产业价值链中获得更多收益。易地搬迁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全市上下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易地搬迁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让搬迁群众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加强工作、政策等方面的统筹,让贫困群众在易地搬迁扶贫中收获更多幸福。

  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要坚决打好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等攻坚仗。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既是扶贫的重要目标,也是扶贫的有力支撑。要全面精准推进教育扶贫,认真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医疗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一环,若没有它托底,就算贫困户实现增收,也可能因病返贫。要全面精准推进医疗健康扶贫,落实好对扶贫资助对象的各项政策,通过精准“滴灌”,“靶向”拔除因病致贫返贫的“病根”。旅游扶贫要既“输血”又“造血”,既扶智又扶财,既扶业又扶人,既扶弱又扶强,真正能发挥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独特作用。要全面精准推进旅游扶贫,以农业嘉年华等活动载体为抓手,打造更多乡村旅游点,让乡村旅游有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必须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做好扶贫工作,关键是要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要做好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群众发动、督查考核、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强化落实,最大限度地让各种资源统起来、各路人马动起来;要把责任和压力传递到每个层级、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铭记于心、常抓在手,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使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只要全市上下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用心、用情、用力真扶贫、扶真贫,就一定能够实现“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的目标,早日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