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释放全要素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17-03-24 11:30:3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启示我们,要将市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必须全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释放全要素发展动能。全市上下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与市党代会的部署密切结合起来,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在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奋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释放全要素发展动能,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着力培育体制机制新优势,不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为贵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要不断健全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向中央看齐、向省委对标、向问题聚焦、向落实发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前瞻性协同性。要强化统筹协调,完善跨部门统筹机制,确保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要善于运用试点带动整体的办法推动改革,实施好国家和省级重大改革试点,突出抓好具有贵阳特色的先行先试重点,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释放全要素发展动能,必须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发挥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动引领作用,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要面向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改革,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面向市场主体壮大深化改革,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民营企业、社会资本有序合法地参与经济社会事务。面向城乡公共服务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民生领域重点改革,以“三变”为抓手统筹推进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切实抓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改革事项。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释放全要素发展动能,必须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抢抓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新机遇,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开放体系。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深度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发展,深化京筑、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抓好北京技术创新试验场建设。同时,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动“四轮驱动”实体性平台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等活动性平台提速建设、提档升级、提质扩能,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引领创新的主阵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