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点 | 我们真的为孩子想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7-03-27 14:06:17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都在说二胎。

  逢人问“生不生二胎?”,和“你不去吃饭?”一样成了寒暄。我倒想起一句话:“父母可以未经培训就上岗,子女却没有选择父母的权利。”

  的确,二胎放开是权利的回归,可能会增加你的福利(很多人认为符合长远利益)。不过,造出一个生命来,这是一件大事。我们不仅要当父母,我们还会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我们在一族基因延续中有自己小小的“历史地位”。至少,我们是自己孩子的父母,担当着养与育的双重责任,因为生养的目的,绝不是防老那么自私(事实上靠儿女养老本身也没有多大可操作性)。

  现实中,不少人抱着“孩子中心”甚至“男孩中心”的思想,一家人忙得团团转,看起来一切”为了孩子“,却疏于学习,在亲子关系当中保持新手状态,十几年如一日。结果是什么呢?就是养成孩子绝对的、难以改变的自我中心主义。你在任何场合看到的熊孩子,那种随意打骂小朋友、到处抢玩具的熊孩子,基本都有一个漫不经心的父母跟着。

  想问问他们:养一个熊孩子,以后再让社会来“教育”,是你想要的吗?

  在我看来,当父母首先要端正三观,做到以下几点。

  一,生而不有,不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财产。

  二,长而不宰,为孩子成长尽力但培养ta的独立性,最终让ta自己做主。

  三,自律自省,让自己适应人生新阶段,做到家庭和睦。

  每一个问题孩子,都是无辜的。问题的形成,多半是因为父母缺乏自我成长的勇气与认知。我们经常说,父母的牺牲精神是伟大的。但其伟大不在于生养的艰辛,而更多的是在于自我精神的超越与人格的完善,在于为后代创造健康环境的不懈努力。

  因为,比物质条件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精神层面给孩子的“喂食”。

  (湖冬)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