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点 | 一元生存体验 别破坏了社会规则

发布时间:2017-03-27 14:07: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一元生存体验 别破坏了社会规则

  发传单、餐馆打小时工、帮人卖花卖水果、借来设备街头卖唱、表演民族舞等。3月26日,贵州大学38名学生走上花溪街头进行“生存挑战”,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半,每人身上只带一元钱和一瓶水。一天活动结束后,共挣得现金近2500元。

  期间,几名同学在花溪公园门口摆好了摊位,一杆秤、方便袋、一堆香蕉、几个娃娃熊,用毛笔书写字牌:“只愿能生存,在这里一天的时间,不靠亲友,只靠自己”。一个鞋盒里有几块零钱,地上摆放着他们的学生证。在整个活动中,有不少好心人赠送水和零食。

  “一元钱生存”算不上新鲜事,在全国大哥地方都有学生将它作为寒暑假期间的“保留节目”,参与者小到小学生,大到大学生。形式不外乎摆街边摊、发传单或者到餐馆打工,更有甚者,直接摆出证件,博取同情进行乞讨。

  看了这些不禁要问,既是一元钱生存体验,为何要摆出学生证?

  学生证本来就是颁发给学生,使其可以享受一定社会便利和福利的凭证,也是社会组织规则的一种体现。如果滥用学生证博取社会同情,这样不仅破坏了社会本来的规则,也让一元钱生存体验就失去了倡导者的初衷。

  如果真要摆出证件,街边摆摊有城市相关管理部门的许可没有?去餐馆打工持健康证没有?需要摆出的也应该是健康证、摆摊许可证等这些证件。如果没有,那等于是在破坏社会相应的规则。

  不可否认,现今大学生需要社会锻炼,但乔装成“小摊小贩”甚至变身“乞讨人员”,获取好心人同情,形式是否合适,还有待商榷。

  是体验,还是在破坏规则,这还需要参与者和倡导者思考,切莫让体验生存变成了体验破坏规则。

  (沉尘)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