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发布时间:2017-04-06 16:39:24   来源:贵州日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健体、保持肌体健康的税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毛泽东曾自豪地说,“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武器,我们就能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党,没有必要也不应该隐瞒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也不害怕揭露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我们党依靠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解决党内矛盾、增强党内团结统一的目的,实现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从某种意义讲,这些考验比战争年代复杂得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实,一些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罚,几乎都谈到班子内部监督不够,说没人提醒我,如果当年有人咬咬耳朵,也不至于犯这么大的罪。小问题不指出,大问题不批评,以致酿成大错。发现问题不指出、不批评,实际上是对党对组织对同志不负责的表现。从近年发生的腐败案件中可以看出,许多领导干部走向犯罪,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没有严格的监督下,一步一步坠入深渊的,其教训是深刻的。

  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组织生活不严格,把批评挂在嘴边,实际不着边,不愿批评、不能批评、不敢批评,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自我批评浅,互相批评少,谈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敢亮出心灵深处的东西;遇到具体的人和事,就绕着矛盾走,奉行好人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不断正风肃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恢复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本色,并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日前中央又印发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扎紧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笼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规范从政行为的硬约束,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准则》中专门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论述,这充分说明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

  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党员干部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必须严于自我剖析,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都必须听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批评要出于公心,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坚持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坚持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

  (执笔:杨俊)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