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代购乱象需治理

发布时间:2017-04-11 17:22:11   来源:贵州日报  

  【财经热评】

  ■ 苑广阔

  海外代购、人肉回国、原单正品……随着国内消费群体的需求不断增大,海外代购已经不满足于在各大购物平台上驻足,而是将版图扩展到微信“朋友圈”当中,将具有一定私密性的社交平台变成了争夺客源的新战场。

  微信代购和通过微商购物,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是因为“微商”多为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经营的商家,一般是有实体店铺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需提交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属于合法经营主体。因此消费者如果与“微商”产生交易纠纷,仍然适用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为关键的是,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可以找到作为经营主体的微商,这是维护权益的一个基本前提。

  然而微信代购却并非如此。大部分在微信上从事代购的经营者都是使用个人注册的账号,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买卖行为也只能属于个人私下交易,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也不受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而一旦消费者发现问题,想要维权,就可能被删除好友,直接拉黑,最终导致维权无门。虽然单纯地从法律角度来看,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合同法走司法途径来解决微信购物纠纷,但最终投入的维权成本可能远远高于商品本身的价值,从经济角度考量,显然不划算。

  而实际上,微信代购过程中的维权困难,也让那些从事不法生意、制假售假者变得更加有恃无恐。同样鉴于维权难度之大,成本之高,所以在以往发生的各种案例中,不管是消协组织,还是各级法院,也只能对消费者给予警示,劝导公众尽量不要通过微信代购的方式购物,以避免落入消费陷阱,导致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在法律法规完善之前,难道就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了吗?其实也未必。我们常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在对待微信代购这件事上,也同样需要具备一点“系铃人意识”才行。谁才是微信代购的系铃人?显然就是作为平台提供方的微信方面。因为隐藏再好的微信用户,在后台方面也会露出蛛丝马迹,况且微信方面还可以通过对申请微信号的资格进行升级,以掌握更多微信用户的信息,以备不时之需。

  按照微信团队的设想,今后将会“通过后台风控体系持续优化,不断加强审计风控能力。也会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邀请著名品牌方加入,与微信团队一起对用户举报的售假账号进行鉴别核查。品牌方鉴别举报线索真伪,微信团队结合后台数据视情况执行封号、删除相关侵权内容等操作,形成微信用户举报——品牌方鉴假——微信团队核实处理闭环。至少从目前来看,这是遏制微信代购乱象、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的一个比较务实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