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林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4-11 17:28:32   来源:贵州日报  

  ■陈石

  根据国家和省市扶贫战略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六盘水市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推进全市林业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

  推进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一是积极改善贫困山区生态状况。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广大贫困人口从土地流转、拍卖、租赁及打工等收入中充分受益,收入明显增加;二是积极组织贫困农户参与生态建设。摸清贫困人口中的劳动力等基本情况,通过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当地牵头实施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把贫困人口中的劳动力组织起来,通过现场培训或短期培训,组成季节性或常态化的造林和管护专业队伍,全面参与到造林绿化、补植补造、森林抚育和森林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中,通过就地就近组织贫困农户参与林业生态建设,让广大贫困农户在实施中得到各级工程投资、补助或工资性收入。

  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一是加快实施山地高效林业产业。把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与加快山地特色高效林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发展核桃、茶叶、刺梨、猕猴桃等特色产业,重点打造高效农业产业带。充分发挥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林业产业培育、发展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让一批缺经验、少技术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收入逐步增加,从而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善用“三变”改革推进林业产业发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村集体组织和贫困农户积极参与等形式,盘活用好各种林业资源。积极将风景名胜、古树名木、自然景观、湿地等森林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同时,积极完善并创新“三变”模式,在收益占股中,在充分保证贫困农户收益权的同事,探索建立村集体公益性股权,积累公益性基金,专门用于对鳏、寡、孤、独和贫困户的救助及扶持。

  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与精准脱贫相结合。积极争取各种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和资金并引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林下经济发展,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把广大贫困农户吸纳到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中,通过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和销售统一等形式,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合理利用六盘水市森林景观、自然资源和林下无公害产品积极发展集餐饮、住宿、旅游于一体的农家乐、森林人家等林业产业,优先帮助贫困农户。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品,积极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旅游商品。鼓励乡镇、村集体和森林旅游经营单位大力开发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安全保卫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和扶持当地贫困农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当地贫困农户收入。

  推进生态效益补偿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一是做好生态效益补偿工作。结合国家及地方公益林补偿资金的兑现,进一步完善公益林等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扩大补偿范围,争取国家及省逐步提高补偿标准,健全和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努力减少地方公益林与国家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差距,通过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渠道;二是做好森林管护工作。结合“天保”森林管护并在加大对公益林管护等工作中,努力扩大森林管护范围,将“天保”管护资金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有机整合,探索专业化集中管护等森林资源管护新模式,努力将符合管护条件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森林管护人员,通过森林管护资金投入,将当地符合管护条件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森林管护人员。

  推进林业龙头企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一是加快培育林业产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及精深加工的示范带动,通过培育新型龙头企业,扶持壮大天刺力等精深加工企业,尽可能地解决一批贫困人口参与林业产业发展或参与龙头企业林产品精深加工;二是积极发展基层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要求,组织贫困农户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林业产业、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业,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林产品,帮助贫困农户将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组成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管理和统一经营,发展壮大基层林业专业合作组织。

  推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转化运用科技成果。组织林业专家、技术人员和当地技术能手,根据贫困户对林业技术的需求,举办各种林业产业栽培及加工和森林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技术培训,积极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示范服务;以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为载体,加大对“凉都雪凝红”等植物新品种的示范种植和推广力度,积极培育优良乡土树种,推广林业新品种、新成果、新标准和新模式,创建林业科技示范点,重点培育林业科技示范户,建立高标准的林业规范化苗圃、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并抓好林产品精深加工,实现提质增效。

  (作者为六盘水市林业局局长)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