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贵州值得投资人生

发布时间:2017-04-11 17:31:19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中走笔】 

  ■ 黄浩

  你博古通今、文武双全、年华正茂,人潮呼啸过你的耳朵,你皱皱眉头,头也不回投身远方。贵州在终点,在贵山脚下,几条街,几栋房,梨花桃花在山坡,麻雀在黛瓦,满院子是鸟鸣,常有雾,但是清冽如泉。前有阳明在此悟道,后有红军在此转折,如今你的人生能不能在这里绽放?

  刚刚闭幕的2017年度贵州人才博览会,再一次刷新了对于“群贤毕至”的诠释:人博会线上应聘访问求职60万人,微信招聘平台访问量28万人,现场接待人才6.45万人……有意思的是,贵阳现场签约人才1074人,另有7000余人选择了其他地州市——人才不是为了享受安乐而来,他们看中的是投资人生的热土。

  这是贵州连续第五年举办人才博览会。这五年的贵州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道路延伸的速度,还是经济快跑的速度。但是2017年更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大数据等一系列顶层设计,为人才引进奠定了无比厚实的土基。

  回溯历史,人潮涌向贵州,在盛唐是为流放,在大明是为军屯,在抗战是为避祸……只有今时今日,人潮涌向贵州,是为贵州本身而吸引,因为这片土地绽放如春花。

  此情此景,不由想起21岁的赢渠梁,继位初年发布《求贤令》,山东士子纷至沓来,其中翩翩然有商君卫鞅。“敢请先生教我”,小说《大秦帝国》之“黑色裂变”篇中,如此描述初见卫鞅的孝公。有一颗拳拳的待贤之心远远不够,要有坚定不移的顶层设计,更要有胸怀坦荡的分享机制,还要肝胆相照的坚定信任。孝公与卫鞅携手,共行变法,废井田、立郡县、一度量、明法令、塞私门,立下中华千秋国本,何等煌煌功绩!

  当秦时明月汉时关皆成往事,英雄如曹孟德,依然感怀于孝公风度,重写《求贤令》,慨叹:“二三子其佐我明扬仄陋,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

  人才从来辈出,只是当时惘然。相比之下,吴国有伍子胥和武圣孙武这样的豪华班底,两个月就扫荡广袤楚地,却因夫差一念之差,兵败国摧;恒公不听管仲之言,用易牙、竖刁治国,一代霸主潦落饿死;北宋变法首鼠两端,一会王安石,一会儿司马光,败送大好河山,备受靖康之辱……

  坚定信念、尊贤重才、守诺不移,方有大业可期。贵州的紧要处,在于一无所有的空白里,要生出现代工业体系的某个支点,和世界前沿形成协作、互动,要在不多的资源里,捡出好钢,淬炼无往而不胜的“一招鲜”,才能披荆斩棘,冲出一条弯道赶超之路。贵州半点都浪费不起。

  所以贵州要有非常的人才机制,不要红眼病,不要因人事更替就心生摇晃,让核心专家和核心团队有绰有余裕的发挥空间,更要进一步放宽人才衡量标准,不拘一格,不拘小节,不要拉帮结派,不要颠沛东坡。不困于小,方成于大,贵州可期巨变。

  此时此景,我们值得重温孝公那篇令人心旌激荡的《求贤令》:“昔我缪公自歧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会往者厉、躁、简公、出子之不宁,国家内忧,未遑外事,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献公即位,镇抚边境,徒治栎阳,且欲东伐,复缪公之故地,修缪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于心。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这世界没有什么是与生俱来的,心有多大,未来就有多宽,上天必不让贵州终无三分银。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