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民族医药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19 15:09:32   来源:贵阳网  

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姊妹篇”,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备受瞩目。贵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民族医药文化资源与药物资源这两大优势,民族医药产业已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以民族医药为核心,着力打造“大健康”新医药产业已成为当前产业的发展趋势。发展民族医药要做好一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民族医药基础研究工作。大健康医药产业,就我省的实际情况而言,需要依靠民族医药为先导,苗族医药是我省民族医药的代表,但也兼收并蓄了其他民族医药的优秀成果,在 2002 年获批部颁标准的 154 个苗药中,也有布依、水、仡佬、彝等民族的经验方集成。现在民族医药产业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我省民族医药基础研究工作抓得早,一批民族医药专著等成果的问世,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健康产业应着眼于我省特色的民族医药,将古老的民族医药与人类现代生活追求健康、休闲、保健等理念的养生文化相结合,辅以现代生物科技,创立独特的民族医药养生文化,使产业有名更有实,深深植根于贵州民族医药文化的沃野中。

二是加强民族医药标准化研究势在必行。民族医药作为经验医学,来源于实践,“医”与“药”是共生关系。过去的研究,重视药物研究与研发,当然也催生了民族药产业。但产业发展至今,民族医药理论滞后严重阻碍了产业发展。同时,各民族由于居住分散,语言种类多样,对其医药理论的收集、整理形成了一定的难度。标准化研究是大势所趋,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贵阳中医学院作为重要的民族医药研究基地,也是贵州省民族医药学会这样从事民族医药研究与交流的社会团体挂靠单位,有着较好的人才储备与研究基础,只要政策助力,如经费、项目扶持等,必能为民族医药标准化、为大健康医药产业贡献力量。

三是学科支撑有助于产业发展。民族医药作为学科发展正逐步得到国家认可,国家层面对民族医药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甚至是产学研方面都有大力的扶持。但民族医药由于起步晚、起点低,作为学科建设现多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并未真正行动起来,甚至还有贬低化,认为人人都能搞。而民族医药作为大健康医药产业的源动力,应采取层层递进的方式,建立新型、成熟、适应省情的民族医药高等教育模式。借鉴国内外高等教育模式中的优点,开发传统医学教育的合理成分,建构适合长久发展、合理完善的民族医药高等教育模式;总结民族医药高等教育的经验教训,把握民族医药高等教育的特点;结合民族文化特点构建系统的民族医药高等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