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妥处泸县事件须良性互动与民交心

发布时间:2017-04-19 23:10: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4月7日,四川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的相关情况。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在会上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客观、公正、依法的原则,全力做好事件后续处置工作,决不回避调查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回应网上质疑,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袒护任何人,确保事件处置经得起法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纵观当地的回应,一次比一次详细,特别是最近两次,从官员阵容到回应内容都明显进步。事实证明,要瓦解流言蜚语,使事态趋于好转,必须要有官民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进一步重塑自身形象,提升公信力。

  初中生赵某意外死亡,对于其家人来说,这是不能承受之重。其家人反应激烈,也是正常的。为最大程度纾解其家人焦虑与悲伤,相关职能部门就应该迅速发出权威声音,予以抚慰。特别是司法机关,更应该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理性,以练达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以平和的姿态体现司法的温度,惟有如此,才能减少民间情绪的堆积以及燃烧。

  特别是,今天我们正处于媒介极其发达的时代。在“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可发消息”的当下,哪怕再细小的火星,如果不及时处理,以及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变成公共事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大量谣言生成,也有不明真相的群众跟着“起哄”,甚至从网上蔓延到网下,进而出现群体性事件。

  面对新形势,相关部门应该学会与群众互动。互动效果取决于三个层面,一是要迅速,如果动辄慢三拍,即便回应了也事倍功半;二是要准确,用铁的事实说服公众,用完整的链条还原真相;三是要连续化,如果回应一次便觉得万事大吉,无视新状况,甚至可以回避公众的新疑问,就不可能取得最佳效果,也形成不了真正的良性互动。

  此前,山东于欢案的信息刚传播不久,便急剧发酵,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影响。对此,无论审判机关表示已经受理上诉案件,还是检察机关表态审查证据,都做到了及时而真诚,效果显著。这个案例值得剖析,对相关部门具有借鉴作用。很显然,回应的过程是答疑解惑的过程,也是良性互动的过程,更是推进法治的过程。正如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所称,要借助重大、热点案件宣传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上好法治公开课,让人民群众树立证据裁判、人权保障、程序公正等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规则,共同推进法治进程。

  事实上,积极直面公共事件,善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本是制度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在应对重大安全事件、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等事件中,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说到底,如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不只是检测官员有没有媒介素养,更考察其治理能力如何,如果连重大突发事件都处理不好,甚至频频制造重大突发事件,很难想象该官员具有基本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诚哉斯言!回应胜过回避,互动胜过被动,不断刷新思维,运用先进的应对机制,把问题消弭在摇篮里,重大突发事件就会不断减少,官民之间就能建立优良的信任关系。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