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将在引领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中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7-04-24 17:53:51   来源:贵阳网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八万亿元,隐藏着无限商机。

  大健康是大机遇,大健康横联三次产业,涵盖医药种植养殖、药品研制、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健康旅游、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

  为进一步加快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贵州制定了《贵州省新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年)》、《贵州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关于支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贵州省新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新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贵州省医药产业、健康养生产业发展任务清单》和《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六项实施计划》等政策文件。而重点又在打造“贵阳新医药产业圈”和“黔中综合健康养生圈”。贵阳市正处于两个核心圈的核心区。为支持贵阳市加快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打造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创新引领示范区,2016年11月29日贵州省又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贵阳市大健康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加快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是全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后发赶超的战略部署,也是贵阳市全面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当好全省“火车头”和“发动机”的重要支撑。因此,贵阳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突出省会城市区位、人才、信息等要素优势,充分发挥大数据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大健康医药产业,加快推动大健康医药产业市场化、融合化、高新化、集聚化发展,构建涵盖“医、养、健、管”多个领域的大健康医药产业体系,围绕健康养生、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药食材、健康运动六大产业业态,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目前,以避暑度假养生、生态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度假、特色医疗温泉养生保健等为主体的“黔中综合健康养生圈”,以益佰、乌当、修文、清镇等医药产业园为支撑的“贵阳新医药产业圈”,以“智慧医疗”、“健康云”为平台的“互联网+医疗”创新发展模式,正在加速形成。

  按照省政府的安排,贵阳市加快构建“贵阳医药圈”,把乌当区打造成“中国药谷”,力争将贵阳市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医药产业示范区。为此,2015年8月14日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乌当区建设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引领示范区若干政策的意见》。

  而乌当区重点谋划“大健康产业”市场。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为原料保障,以医药制造及特色食品加工为产业核心,以医疗健康服务、养老保健和围绕生命过程的服务业为发展重点,以提高行业竞争力和产业链层级为目标,推动优强企业整合并购,打造了“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大健康医药产业格局。市药用植物园在达古村建立基地,也是乌当区延伸医药产业链,推进中药和民族药深入开发与产业化的举措之一。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汇聚和孵化医疗器械、生物工程、医疗TMT和健康养生现代医疗等产业,以准确的产业定位培养良好的产业形态;以优秀的产业规划带动目标产业的集聚发展;以科学的运营模式服务于入园企业,最终以新医药大健康产业为理念,全力打造黔中新医药大健康聚合“谷”。乌当区作为全省10个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区县之一,初步形成了集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药食材和健康运动为一体的大健康医药产业体系。乌当区将进一步凸显大健康医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龙头地位,到2020年,实现大健康医药产业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贵阳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滞后,影响项目推进;产业生产要素匮乏;大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度低,等等。

  还有,正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的那样,在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过程中,有三大“壁垒”必须打破:第一是观念的壁垒,不能把新的健康消费需求等于医疗,理念上要有提升产业上才有发展;第二就是市场开放,医疗市场形成有序的市场开放环境;第三就是制度创新,尤其是要有新的健康服务业标准、监管。

  相信通过体制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贵阳市一定能继续在引领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中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

责任编辑:廖国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