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域旅游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4-26 13:26:29   来源:贵阳网  

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如何发展全域旅游?政府出资源、统一规划;大企业出资金,集中建设;专业集团出管理,规范运营;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举全域之力推进旅游产业快速突破发展,形成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旅游品牌的新亮点。实施全域旅游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发挥作用,提升效能,充分体现领导重视,构筑发展平台;重视整合公共环境,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和谐社会理念;构筑公共平台;提供社会服务;创造发展商机。建立合理机制,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市场主体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利益,协调和谐发展。

贵阳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旅游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旅游接待3.1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858.65亿元,较“十一五”分别增长127%和245%。其中,2015年,全市旅游接待8477.8万人次,同比增长17.1%;旅游总收入1040.53亿元,同比增长19%。《贵阳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贵阳市旅游总收入将达到3241.1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15%以上。各地应集合本地旅游资源,借助“千园之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资源,着力构建多彩繁荣的文化生态,倾力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推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会展、商贸、房地产、金融、互联网、大健康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推动智慧旅游体系,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息烽 曾诚)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