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5-02 10:41: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5月下旬将在贵阳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抢抓数字化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将很好地凝聚各方,为贵阳、贵州乃至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找寻发展新动能,为让数字经济更好地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献策出力。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作为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正在加速转动。2016年,贵州省信息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6%左右。以贵阳“货车帮”为例,一款小小应用软件,每天发布的货源信息近500万条。根据阿里云的测算,2016年,货车帮为社会节省燃油价值615亿元,减少碳排放3300万吨。小软件有大作为,依托的正是贵州省的大数据资源。无论就个体企业而言,还是就信息产业整体来论,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的全面发力,已催生一大批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新的商业模式。这充分证明,数字经济正成为发展速度最快、创新最活跃、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最广泛的新领域。

一方面,以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茁壮成长,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我国有3家企业进入全球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10强,有10家企业进入前30强、5家ICT制造企业进入全球500强。各类互联网公共服务类应用均实现用户规模增长,网上预约出租车、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均突破1亿。数字经济,正为经济社会营造出热气腾腾的发展场景。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催生了一系列活力四射的新业态新模式。当数字经济牵手传统制造,工业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领域将增添“智慧”之翼;当数字经济融入农村农业,深藏乡间的土特名产开始飞出山村走向世界;当数字经济加持医疗卫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交融互动将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

当前,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二次信息革命正在爆发。贵州、贵阳已经占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先机,理所应当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用好这一新动能,闯出一条后发赶超的新兴产业道路。

吴礼建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