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为官不为 提振干部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7-05-03 11:58:21   来源:贵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严格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防治“为官不为”,要综合施治、对症下药,加强理想信念、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考核问责、加强激励引导,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强化理想信念,引导为官有为。坚持把解决“总开关”问题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和各类培训教学内容,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纪律。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干部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干事创业,引导干部奋发有为,保持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摘桃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实实在在为民干事创业。

强化纪律约束,指导正确作为。把立规执纪作为推动干部“为官有为”的重要抓手,使干部行有所循、行有所止。深入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逆向倒逼”的办法,整治“为官不为”。深入查找领导干部在“修身律己用权”上存在的履职搞形式、走套路、摆样子,平时做“虚功”、急时冒“虚火”、考核验收时出“虚汗”等 “不严不实”的表现,让干部时刻对照,明白怎样“严实有规”地“为官作为”。对党员干部出现的组织信念淡薄、工作敷衍应付等情形的,视情节轻重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责令辞职、免职等处理,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

严格考核问责,督促必须作为。强化考核、严肃问责,是解决“为官不为”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坚守好。在实践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干部实绩考评体系,完善考核办法,丰富考评方式,扎实开展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于害怕担责不敢为的,要加强教育引导,让其坐不住、动起来。对于能力欠缺无作为的,根据工作需要予以调整,让“尸位素餐者”呆不下去。对于思想抵触、无所用心不愿作为的,坚决动真碰硬,严肃问责。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开展在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重大突发事件中考察识别、培养锻炼干部,突出干部苦干实干,突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考核评为不称职、基本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免职、降职及改非等处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探索建立干部管理分析考核系统,随时采集干部日常工作、外出审批、教育培训等情况,建立各级各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机制,全过程跟踪干部履职情况,对干部履历、工作记实、社交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全面了解干部,精准规范权力运行,为干部管理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加强激励引导,鼓励创新作为。建设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既靠教育培养、又靠制度约束,也要激励关怀。对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要从制度设计上鼓励干事创业。在深化改革攻坚情况下,组织上要敢于为依法依规、敢作敢为的好干部“撑腰打伞”,要敢于为好干部说话,建立“容错”的机制和氛围,对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干部的关心爱护,真正关心基层,营造敢于作为、愿意作为、善作善成的干事创业环境。对干部包括被问责干部,要注重人文关怀,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解除思想“疙瘩”,轻装上阵,焕发干事热情。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治理“为官不为”也应放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来考量和推进,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综合施治,防止碎片化、就事论事、确保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氛围,从根本上防止“为官不为”。

(作者:杨雄刚 作者单位:中共贵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