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一带一路” 中企大展拳脚

发布时间:2017-05-03 15:34: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柬中友谊城、金边至西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机场及多元用途综合运动馆……在“一带一路”的共同愿景下,中柬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和备忘录,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

2016年1月至11月,柬埔寨建筑业总投资额达到82亿美元,而前一年同期仅为29.61亿美元。商住楼、写字楼、超市、公寓和工厂不断拔地而起。而这里面,同样也凝聚着贵州建设者的辛勤努力。

另一个数据是:2016年,来自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云集柬埔寨,签下总额达6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一带一路”的共同愿景,为地处中南半岛南部的柬埔寨注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也成为包括贵州企业在内的中国建筑企业大展拳脚的舞台。

中建八局副总裁王少峰在相关论坛上阐述道:现在的中国建筑企业集团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全球化的进程。“一带一路”是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升级版。

从输出劳务,到输出劳务和设备,再到输出资本,包括贵州建工集团在内的中国建筑企业,先后经历了“走出去”的三个阶段。而目前所处的第三个阶段,难度、挑战更大。

早在2014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做多做活、做精做专”的总体要求,明确支持建筑企业“走出去”,与国内外承包商组成联合体,共同承揽工程项目。

2016年,贵州建工集团牢牢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成功承接柬埔寨、安哥拉等国的工程项目,巩固西亚、非洲、东南亚等境外市场,赴美国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进行水利基建及管网建设项目,为拓展美国市场打下基础。

   (程 雨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柬埔寨研究所)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