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上丝绸之路 贵州人扬帆出海

发布时间:2017-05-03 15:34:06   来源: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围绕酒、茶、蔬、果、药等特色农业项目,积极引导对接国际市场,带领传统农民、传统农村、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威宁县的种植户们,每年将货值5000万元的荷兰豆,“从威宁、赫章出发,过昭通、经昆明、出国门”,出口到新加坡,他们所行经的路线,正是“茶马古道”。

据悉,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打通到古滇的道路,开辟出了一条经过威宁、赫章的道路,这便是有名的“五尺道”。此后,道路又一直延伸,到了“身毒”(今印度),乃至经缅甸至大夏国(今阿富汗)等地。

到了汉武帝时代,另一位将军——中郎将唐蒙,又率领千余军士,以及上万的后勤保障队伍,一边修路,一边向威宁、赫章境内开来,掀开开发西南夷的序幕。

唐蒙等人所开辟的道路,以及后来逐渐完善的路网,被称作“茶马古道”。多数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最早的丝绸之路。

如今,古老的丝绸之路失去了昔日的繁华,新的海上丝绸之路业已确立,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更多的贵州人、贵州企业以及“贵州产”物品走出国门,在越南、老挝、柬埔寨、新加坡等大放光彩,成为经贸、文化交流的纽带。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