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中国梦走向世界的“筑梦空间”

发布时间:2017-05-03 15:34:10   来源:  

长800多公里的马六甲海峡,呈喇叭状,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每年约有8万艘船只,通过这条海峡。

600多年前,居于云贵的“中国十四世纪杰出理财大师”沈万三,将贵州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销往云南、西藏,甚至国外。

沈万三当年的国际贸易,就经过马六甲海峡,带去中国的丝绸和陶瓷。

今天,马六甲海峡是中国走向海洋的重要通道,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而毗邻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被誉为“东方十字路口”,其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中转站和补给基地,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并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的坚实基地与广阔平台。

在新加坡,有一个被新加坡政府许可、贵州省政府相关部门认可的“贵州同乡会”。据同乡会的统计数据,约有600至700名贵州人来到新加坡,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他们在这里打拼,在这里发光发热;他们在贵州与新加坡的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用他们的话来说:自己是第一代在东南亚扎根的贵州人,与上个世纪初就闯荡南洋的广东人、福建人相比,贵州人才走出第一步,步履维艰,在情理之中。

不过,这些微观的贵州人,赶上了一个宏观的时代,“一带一路”的大格局,让贵州人用个体故事,记录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如2016年10月13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当天上午,在金边的丁桂仙、陈忠和等贵州老乡,和金边的中国人一起,夹道欢迎习主席的来访。乡音乡情,和“一带一路”的中国格局交融,靠的是实干,谋的是实利。

所以,在新加坡为成立贵州同乡会奔波了一年的李曼娜、蔡茂、刘峻等贵州老乡,迫切地想通过贵州同乡会的影响,把更多的贵州企业引入新加坡。因为,他们看到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中国的倡议下,已经在东南亚地区生根发芽。在他们的视野里,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欧盟“容克计划”到英国“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都在积极探索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对接。

这是一个树立全球视野的时代。“一带一路”,就是中国走向世界,中国人融入世界,中国观影响世界,中国制造在世界开花。每一个中国人细微的动作,充满创意的想法,都是世界文明进程不可或缺的步履。

“未来某一天,一辆从北京开出的高速列车,经过昆明出境,直奔东南亚,最后在新加坡停靠……”这段台词,是中央电视台2002年7月播出的纪录片,为我们谋划了一个未来。如今,15年过去,这段充满憧憬的台词画面,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一带一路”,中国格局,打开了中国梦走向世界的“筑梦空间”。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