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服务于民建设智慧社区

发布时间:2017-05-05 17:06: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底将在贵阳举办。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在“数博会”召开前夕,组织中央、省、市媒体展开“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大型跨省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队日前走进银川,探访银川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社区的实践。

    进社区“刷脸”就进门,社区里可24小时使用免费Wifi,智能快递柜免去不能及时取包裹的麻烦,环保设备实时监测PM2.5……

    “便民、利民、惠民”,这是智慧银川的一大目标,也是银川智慧社区建设的理念。如今,在银川,不仅有塞上江南的美景可赏,更有智慧城市的美好可期。

    如果说银川智慧社区的建设是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和智能设备的组装、架构而成,那么这背后的顶层设计、决策思路,体现的何尝不是一种执政与发展的“智慧”。

    智慧医疗、智能垃圾桶……这些智慧设备的使用,看似不会带来收益。但银川的想法是,用这些智慧设备服务市民的同时,必然会留下数据,数据挖掘会带来无限价值。例如,在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居民生活数据已经逐一存储在这里,未来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大数据应用。

    当然,回到初衷,智慧社区的建设只是银川服务于民的一个缩影。围绕服务于民,银川现已开发了“慧行银川”APP软件、电子公交站牌、12345平台(基于全市55个便民服务电话打造的市民诉求通道)、好大夫在线(智慧互联网医院)等一批“便民、利民、惠民”的好项目、好平台。

    我想,无论哪一座城市,当决策者、执行者以服务于民为宗旨,一切围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获得感发展城市的时候,这座城市便会越来越智慧。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