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的华人拥抱“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5-05 17:43: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同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马来西亚华人、华侨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六届马中企业家大会上,中马两国企业代表近500人参会,两国企业家达成了9项总值约9亿3750万令吉(马来西亚货币)投资与贸易契机。

12月12日,马华公会与马来西亚46个社团组织在吉隆坡共同签署《马来西亚华人社团“一带一路”宣言》。马华公会当日成立“一带一路”中心,以期带领企业搭上“一带一路”列车。大马成为第一个由民间团体发动一带一路宣言的海外国家。

事实上,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贵州与马来西亚深度合作渊源,可以追溯到更早时间,合作领域宽泛,涉及经贸、文化交流。

早在2012年,为进一步提升贵州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马来西亚企业界的交流合作,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带领贵州代表团,到马来西亚招商引资。在“中国·贵州——马来西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黔西南、黔东南等地,与当地工业、商贸流通企业,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

2013年,在第六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贵州商专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就教学科研全面开展合作与交流,进行专升本项目、学分互换项目、教师博士学历项目、师生交流项目的合作。

近年来,贵州与马来西亚的良好合作,为2016年“贵洽会”贵州与马来西亚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六盘水市多部门与马中总商会、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2017年马六甲华夏系列文化筹委会分别签订经贸、旅游、文化战略框架协议。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称,马中总商会对中方的“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响应,马中总商会第一副总会长卢国祥说,自2008年以来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09年以来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他希望加强与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贸投资、交通运输、港口建设等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6年11月,在“2016中国·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贵州与24个国家地区签订193个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总额1449.7亿元人民币。其中,就有多个合作项目是与马来西亚签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