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园微公园要多建在百姓身边

发布时间:2017-05-08 16:06:0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改造后的石岭街。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在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贵阳市代表团审议时说:“一个城市,既要有标志性的大广场、大公园,更要有散落在全城、在居住区的小公园、微公园。健身器材离床越近利用率越高,建小公园、微公园也是这个道理,要更多建在老百姓身边。”民生工作以人为本,就是要通过一件件类似于建小公园微公园的实事小事来体现。

    我们不妨以贵阳市南浦路社区公园为例。这个小公园4月下旬正式开放,占地8000多平方米,地上有晨练区、老人活动区、儿童游乐区和书吧,地下还有5000多平方米的生鲜超市,非常贴近当地百姓的生活需求。这个公园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原址150多户居民的居住条件,清除了原南浦路马路市场“脏、乱、差”现象,还为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的市民增添了一片休憩绿地。

    我省实施三大战略行动,贵阳市有着重要地位、特殊作用。其中“大生态”建设,贵阳市担负着重要任务,“一河百山千园”自然生态体系建设是贵阳市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主抓手,抓好这一体系建设,能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奠定坚实基础,发挥好在全省的“火车头”“发动机”作用。

    随着贵阳市“一河百山千园”行动计划实施,“1 N”的“公园效应”将增添越来越多的典型案例,写上越来越多的注脚。比如,南明、云岩老城区可更多地结合“疏老城、建新城”、棚户区改造、畅通工程、农改超等需求,将小公园建成集地下停车场、小超市、健身、阅读、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休闲场所。对于经开区、综保区、航空港经济区等经济区,可利用历史、自然、生态等条件,打造主题公园,以期带动产业、改善环境、聚集人气、促进创新创业。对于观山湖、白云、乌当等区,则可建设特色生态公园,做足茶、花、果等文章,让山水、人文、商业共生共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总之,只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将提升生活品质与保护生态、发展产业有机结合,将小公园、微公园多建在老百姓身边,为生态“留白”、给自然“种绿”,实现山水、田园、城镇、乡村美美与共,让人们“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山水贵阳、人文贵阳就会更加精彩。

    当然,人是城市的核心要素,再美的城市缺少了美的人,也会黯淡无光。彰显城市美、生态美,还要在全体市民中培育城市的绿色文化。在建设小公园、微公园的同时,也要在全市倡导全民绿色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建设绿色文化示范教育基地,创建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支持环保公益活动,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生态美、环境美才会成为有价值的美。

    罗正阳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