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阻挠环保执法一定要追责

发布时间:2017-05-10 13:58:22   来源:新华网  

  环保部首轮强化督查揪3800余问题企业 多次受阻

  新闻:截至4月27日,第一轮次28个督查组现场检查企业(单位)5713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3832家,约占检查总数的67%……5月4日晚,环保部公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首轮“战报”。从环保部公开通报的信息来看,督查组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环保部4月21日的通报就曾显示,自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11起,涉及山东省济南市、聊城市、济宁市、河北省邢台市、山西省阳泉市、河南省濮阳市等6个地市。(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硬道理”。在制定法律与绿水青山之间,还隔着执法这道“鸿沟”。所以,阻挠环保执法一定要追责,这样才能不断改善执法环境,确保环保执法的正常进行。

  亿年遗迹被破坏、涉险事故屡发生——如何挡住“任性”驴友的脚步?

  新闻:“五一”小长假前后,国内几起驴友遇险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探险游”逐渐受到追捧,但少数驴友“任性”的旅游方式也给景区带来了额外的烦恼,有驴友不顾劝阻破坏遗迹,也有驴友不走“寻常路”遇险……(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户外探险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但是勇敢者的游戏还须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而非无知无畏,从“探险”走向“冒险”。

  全国29个省份延长产假 男方陪护假达15天至30天

  新闻: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98天产假基础上,各地修订后的条例均增加了生育奖励假或延长产假,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并有男方陪护假或叫护理假,一般为15天至30天。(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产假延长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保护了女性权益,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加重职场对女性的歧视。这样导致女性即便有更长的产假,也无法安心养育下一代。其实在照顾婴幼儿方面,应该让男性多分担,比如增加男方的陪护假;国家多投入,比如发展托儿所,让职场女性无后顾之忧。

  我国垃圾分类推行17年效果不佳 46城将强制实施

  新闻: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尽管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等地就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17年过后,中国垃圾分类的效果仍不尽如人意。(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宣传不到位、固有的生活习惯难以改变、拾荒者随意翻捡等,都是导致垃圾分类推行效果不尽如人意的因素。要推进垃圾分类,需要相关部门出实招,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也需要居民从自己做起,使垃圾分类成为自觉行动。只有每个人都努力了,垃圾分类才会做得越来越好。

  王府井现“冒名”老北京小吃

  新闻:“看到这些小吃,我觉得自己可能是个假北京人。”近日有市民反映称,位于王府井的小吃一条街上出现了许多“冒名”老北京小吃的摊点,看到外地的油丝炒面、煎粉,甚至国外的奶香卷都变成了老北京小吃,不少市民表示疑惑。(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小吃向来被认为是一种草根经济,其实背后却蕴藏着“大文化”。个别商户“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目前可能并未触犯法律,但是从某种程度上势必会影响游客对老北京小吃的印象,甚至引发人们对老北京文化的评价。小吃虽小,意义却大,该管管了。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